社论:特朗普开始面对执政能力考验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国国会众议院原定在当地时间24日下午3时30分投票,以新医改方案取代“奥巴马医改计划”(Obamacare),不过就在投票前一刻,共和党众议员无法获得足够支持票,特朗普决定撤回新法案。这是特朗普上台两个月后,在推动政纲上第二次遭遇重大挫败。

当情势演变成新医改方案无法快速闯关时,特朗普说他后悔同意众议院议长瑞安推动医疗保险改革的意见,他其实应该先推动税改法案,而共和党在政治上对税改的接受度较高。众议院的新医改法案被撤销,显示特朗普并没有确实了解有关政策,建立真正的共识以获取支持票。

自2010年奥巴马医改计划获得国会通过之后,共和党人就一直要在国会彻底废除该计划,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共和党全面控制行政和国会两院立法大权,更加紧锣密鼓要废除奥巴马七年前推出的“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简称PPACA),但特朗普和共和党领袖提出的替代计划“美国医疗保健法”(American Health Care Act,简称AHCA),却一改再改,最后仍然遭遇众议院否决而被迫临时撤回,成为特朗普上台以来最大的政治挫折。对此,希拉莉在推特上写下:“今日对美国人来说是个胜利。”

在限制移民入境措施两次遭司法冻结,和新医改方案触礁后,特朗普表示要强力推动大幅度减税和税务改革,不过,尽管税改相对要比医改简单,这条税改之路是否平坦,目前仍难预料。因为共和党目前尚未整合税改方案,其中边境调整税将是税改方案的一部分,众议院建议采用边境调整税,取代目前的企业所得税,依赖进口商品的美国企业当然反对。

美国税改法案失败有两个前例。里根总统1981年公布大幅删减社安预算计划,遭到参议员激烈反对,当年5月以98比0的绝对票数被否决;克林顿政府1993年提出的BTU税,要通过征收碳税来解决美国的财政赤字,由于税收复杂,虽在众议院勉强过关,但当年6月在参议院以失败告终。

特朗普推出的政策一再受挫,分析员认为他已四面受敌,他能否带领团队迎接下个挑战,越挫越勇,还是会一蹶不振?纵观美国历任总统,一些入主白宫初期,也曾在国会遭遇惊涛骇浪,但“借共和党之壳上市”的特朗普与众不同,商人出生,没有任何从政经验,他遭遇失败不仅是性格使然,民间的反对声浪高和政敌太多也是原因,特朗普要实施的政策最终能实现多少令人怀疑。最近公布的盖洛普民调,特朗普的支持率已从45%降到37%的新低点,不支持率升至58%。

即使是由民主选举过程产生的领导人,特朗普在行使总统权力时也面对选民、国会,甚至本身所属政党的牵制和制衡,不能事事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意愿,甚至创造其自身的权力机制。而未能推进替代性的医疗保险法案,再次暴露了共和党内的深层次分歧,这种分歧会威胁总统的其他政策议程,包括1万亿美元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重新谈判贸易协定,修建墨西哥边境围墙等。

尽管共和党占据白宫及两院的多数党地位,试图推动医疗保险计划惨遭失败,对特朗普政府信誉的打击极大,执政能力受质疑是显而易见,他是否有能力兑现竞选承诺已成大问号。特朗普用公司运作的方式治理国家,高估了自己和共和党的影响力,在2月底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特朗普给自己迄今为止的执政表现打了个有点自恋的A,但显然的,特朗普日后的执政之路不会平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