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国减排政策开倒车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8日签署行政令,推翻奥巴马政府时期所采取的多项气候政策,包括为燃煤发电厂制定严格减排标准的“清洁能源计划”。不过,欧盟和中国在这关键点上表示,将坚守《巴黎协定》减排目标。

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卡涅特日前在访问中国期间,回答本报驻北京记者提问时说:“美国是排放大国,它的行为对人类不负责任,所以欧盟和中国必须共同发挥领导力,让全世界知道我们仍会兑现承诺。就算美国倒退了,我们不会倒退。”

即使如此,人们还是担心,有了美国的不良示范,其他各国也可能松懈下来;特别是那些发展中大国,面对世界经济呆滞和国内发展与成本的压力,将会放慢减排的步伐,或是不再履行原有的减排承诺。毕竟《巴黎协定》并无法律的约束力。

特朗普无视地球暖化危机,极度“反科学”的能源政令,几乎否决了其前任奥巴马的所有能源政策,只差还没有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这是美国政府换班之后能源政策的大翻转,也使美国在一夜之间,从气候变化课题的领头羊变成开倒车的带头者。

特朗普此举也许能让美国煤矿业喘息于一时,“保护”了一些就业岗位,同时让美国石油业再次大展手脚,但毫无疑问也一举导致美国在一个关乎全球利益的重大课题上,失去原有的道德权威。就美国国内产业发展来看,这一次政策倒退,也可能使原本领先的再生能源技术,因而失去发展的动力。这将为欧盟和中国提供赶超的契机。

虽然特朗普未必会走到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这一步,但他的政令实际上已经完全背离了这一协定的精神和宗旨。一个堂堂大国这种出尔反尔的行为,不能不说是至为轻率和不负责任的。美国是世界人均第一温室气体排放大国,扭转奥巴马的能源政策,不仅意味着全世界的减排进程受挫,也预示美国本身推动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努力将会变得滞缓,并且无法实现要在2025年,把排放控制在少于2005年26%至28%水平的自定目标。

在特朗普签署政令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就已指出,《巴黎协定》得来不易,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本国义务。其立场与欧盟一致。因此,接下来,中国和欧盟将有可能取代美国的位置,主导减排议程。中国与欧盟若真能挑起这一重任,并以身作则,履行承诺,也就是在义与利之间明确地站到义一边。这将可为世界树立良好表率,赢得世人的尊重。

美国上一任政府所推行的各项能源政策,包括清洁能源计划,可以说是奥巴马总统得以协同中国和欧盟,推动世界195国于2015年12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巴黎协定》的有力基础。特朗普唾弃这些政策,不止受到国际社会非议,在国内也引起了强力的反弹。有不少州属其实都已明确表示反对,不会跟着他的政令起舞。能源政令要落实,也如他的其他政令一样,必然要面对重重阻力。

因此,我们不必因为特朗普的一纸政令,就对世界减排进程感到悲观。新能源的研发方兴未艾,潜力无限,世界逐步走向替代能源和再生能源的进程是发展大势,是特朗普独臂所难以阻挡的。我国在减排课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而且已经在去年9月正式核准了《巴黎协定》,也就是要履行在2030年时,达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36%的目标。我国正在朝智慧国的发展方向迈进,减排和开发新能源必须是我们坚定秉持的发展方针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