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亚细安可协助调停朝核危机

字体大小:

社论

朝鲜半岛局势一直在恶化,从一个多月前的“濒临战争边缘”,演变至现在的“濒临核战边缘”。在朝鲜半岛核战争危机阴云密布之际,亚细安或许可以为调停危机提供一个平台。

今年4月以来,朝鲜多次试射导弹,威胁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挑战美国的容忍底线。美国派出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到朝鲜半岛示威,威胁对金正恩实施斩首行动,力促国际社会加大对朝制裁。美军还在5月1日的美韩联合军演中,出动两架B-1超音速战略轰炸机飞过首尔以南地区。朝鲜称轰炸机是在其领空演练向重要目标“投掷核弹”,指责美国此举是把朝鲜半岛推向核战边缘。

美朝以不断升级的行动互相推搡,任何误判或错误盘算将导致箭在弦上的冲突一发不可收拾。对于朝鲜半岛局势,亚细安一贯的立场是以和平方式促使半岛紧张局势降温,并重启六方谈判,让半岛去核化。

以目前情况来看,六方会谈已走入死胡同,重启无望。2009年4月,联合国针对朝鲜试射通信卫星发出主席声明,要求朝鲜遵守联合国决议,使得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重启核设施建设。六方会谈中断至今,朝鲜不断提升其核武和弹道导弹实力,也导致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升温。尽管中国坚信仍有机会重启六方会谈,但朝鲜以行动排除这个可能性。鉴于中朝双边关系已近撕破脸皮的局面,要靠中国把朝鲜拉回谈判桌前,目前看来很困难。美国方面则对与朝鲜对话的可能性发出混乱的信号。总统特朗普1日表示愿意在适当的情况下与金正恩见面,白宫同一天又表示特金会面的合适机会并不存在。

朝鲜外交部长李勇浩于3月23日发信给亚细安秘书长的举动,似乎是给国际社会指出一个调停朝鲜半岛危机的办法。法新社最早于4月27日披露朝鲜发给亚细安的罕见求助信,亚细安秘书长黎良明28日在马尼拉接受本报采访时,证实接到李勇浩的信函,但没有披露内容。据报道,朝鲜在信件中向亚细安求助,要求亚细安协助解决朝鲜问题。这很可能是朝鲜第一次这么做。

李勇浩在信件中要求黎良明通知亚细安成员国的外长,让他们知道朝鲜半岛“局势严峻”,并针对当前局势“提出适当的建议”。他说:“我期望,高度重视区域和平与稳定的亚细安,将会在亚细安会议上,从公正的立场出发,提出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的问题,以及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上发挥积极作用。”

在亚细安首脑峰会后,特朗普一连与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的领导人通电话,讨论朝鲜紧张局势和亚洲核战争风险。美国显然也在争取亚细安对解决半岛紧张局势的支持。

诚然,在区域外,亚细安在冲突调解方面并没有太多的经验,这或许与亚细安秉承不干预他国内政的政策有关。然而,时移世易,朝鲜半岛这个东北亚火药桶随时引爆,东南亚的安全与稳定将受影响。朝鲜半岛一旦爆发战事,整个东亚的地缘政治将改变。因此,对于朝鲜半岛问题,亚细安无法完全置身事外。

目前,亚细安没有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发表进一步立场。菲律宾公布的峰会联合公报,对半岛紧张局势表达严正关切,希望朝鲜立即停止一切违反国际义务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呼吁朝鲜半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我国总理李显龙说,尽管亚细安在朝鲜半岛课题上可扮演的角色有限,但亚细安阐明立场是重要的,因为这能让朝鲜知道其行动不获国际赞同。

亚细安作为一个独立于朝鲜问题各方的区域组织,同美国及朝鲜维持良好关系。朝鲜是亚细安区域论坛的参与国,亚细安一些成员国也和朝鲜维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包括缅甸、柬埔寨、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亚细安或许可以考虑以中间人身份,为朝鲜半岛相关各方提供一个可冷静下来对话的平台。不过,朝鲜半岛危机的背后毕竟牵涉到大国的博弈,协助调和局势或许可以尝试,但要化解深层的矛盾,恐怕就力有不逮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