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维护网络安全用户也有责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月12日,勒索病毒“想哭”突袭全球150多个国家,有超过30万台电脑受到感染,是有互联网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性勒索病毒袭击。本地也有约500台电脑或联网设备可能感染病毒。勒索病毒是一种恶意软件,受感染的电脑会被锁住,黑客威胁用户缴交费用,电脑才能解锁,否则过了一定时间后,病毒将清空电脑里的系统和文件,让它变成一块砖。勒索病毒并不新,最早于1989年出现,多年来不断演变,也随着互联网普及化而增强了传播和感染速度。


欧洲刑警组织称,这一轮勒索病毒袭击是“史无前例”的。国际社会必须联手展开调查,以找出罪魁祸首。根据俄罗斯防毒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统计,灾情最广泛的是俄罗斯、乌克兰、印度和台湾。英国的灾情最严重,该国医疗体系有多达7万台器材受影响,包括电脑、磁共振扫描器、血库和手术台,一些非紧急的手术被迫取消。


黑客组织散播病毒,应该受到谴责。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幕后黑手,但防毒专家说,病毒或与朝鲜黑客组织有关联。不过,除了黑客组织,微软和美国国家安全局也应负上责任。微软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前承包商雇员斯诺登都把矛头指向国家安全局。有消息说,国家安全局早就知道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后门和漏洞,还开发了程序“永恒之蓝”,可以在有需要时进入视窗系统刺探数据。黑客组织“影子掮客”在今年4月泄漏了“永恒之蓝”等几个钻漏洞的工具,开发“想哭”病毒的黑客就是利用了这些工具。“影子掮客”还要挟接下来每个月发布一个国家安全局所开发的漏洞工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