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东南亚恐怖威胁明显升级

字体大小:

社论

近日,泰国首都曼谷、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接连发生恐怖袭击,看来并不是偶然的。马来西亚副首相阿末扎希指出,根据情报单位所掌握的消息,这一连串恐袭,都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东南亚地区的分支“马来群岛单位”有关,而该分支的主要协调人莫哈末万迪上个月29日在叙利亚遭歼灭。

菲律宾军警连日来在马拉维市和恐怖分子激战,截至星期五已击毙31名恐怖分子。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军方发言人透露,长时间以来,有好些外国人在菲国参与恐怖活动,包括印尼人、马国人和新加坡人。

我们知道,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一带,长期以来是诸多叛军与回教分离主义组织活跃的地方,而政府军始终无法将他们剿灭。军方最近在马拉维市展开行动,原本是要缉拿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的一名头目哈皮隆,不料却遭到已宣誓效忠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激进穆斯林武装组织马巫德(Maute)成员的狙击。

这一事件说明,马巫德已经和阿布沙耶夫等组织结盟,对菲律宾而言,这也是一个新的危险讯号。换言之,菲南长期以来的分离主义威胁,如今已转变成以“伊国组织”为主导的恐怖威胁,而且与在东南亚各国的恐怖分子或恐怖组织分支已经建立起一个联络网。而菲南现在可以说已沦为中东地区以外,“伊国组织”势力最猖獗的地区。

东南亚是全球回教徒最多的地区,印尼和马国更有许多“伊国组织”的效忠者和同情者,也有数以百计曾经远赴伊拉克和叙利亚参与“圣战”的归国者。这些人不仅变成了更加顽固的极端主义者,也具有一定的战斗经验,其安全威胁也更大。

如果说东南亚各国的回教极端主义分子,都已在伊国组织东南亚地区的分支“马来群岛单位”的控制之下,那么,来自菲南的恐怖主义威胁,就不单单是菲律宾的问题,而是东南亚各国,尤其是印、马、菲三国共同的威胁。随着菲律宾军方揭露,有新加坡人参与菲南的恐怖活动,说明新加坡也已不能置身度外。

在泰、印、菲三国连续发生的恐袭,也许是个不祥的预示,即东南亚所面对的恐怖威胁已经升级,区域恐怖主义势力与日俱增,本区各国的防恐格局显然已经改观,因此也须要有新的应对策略。目前各国情治单位已有交换恐怖情报的安排,这看来已不足以应付新的恐怖主义威胁形势。

雅加达最近的恐袭案发生后,我国陈庆炎总统和李显龙总理相继致函印尼总统佐科,强烈谴责这起造成多人伤亡的爆炸案,除了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也明确表态,新加坡强烈谴责暴力行为,并且在这艰难时刻,与印尼站在同一阵线上。

面对上述的区域恐怖主义威胁新形势,本区所有国家确实有必要站在同一阵线,并对当前防恐形势和共同策略做一番全盘的审视。当务之急,或许是必须设法防止本地区出现一个伊国组织分支“马来群岛单位”的根据地或“战场”。

基此,菲律宾在棉兰老岛的清剿行动,也不能再同过去一样,打打停停,让恐怖组织有喘息甚至坐大的机会。菲律宾军方上个月摧毁了一个足以容纳200人的马巫德营地,以为已基本上粉碎该组织,事实证明军方估计错误。马巫德不仅迅速卷土重来,而且已和阿布沙耶夫结盟,菲律宾的防恐形势严峻自不待言,亚细安成员国都必须对此新形势有足够的警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