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强化我国航空枢纽地位

字体大小:

社论

樟宜机场是新加坡的骄傲。它在全球最繁忙的机场排行榜上,位居第六,去年处理的乘客量多达5870万人次,而货运量则达197万公吨。上个月,樟宜机场接待了第10亿名乘客,标志着它作为亚太航空枢纽的地位。

樟宜机场的发展迅速,目前已有三座搭客大厦。第四个搭客大厦即将投入运作,而政府正在策划第五个搭客大厦,以应付急速增长的客流量。最终,五个搭客大厦将能每年处理1亿5000万人次的客流量,比目前的6600万人次的处理能力,高出一倍多。

然而,新加坡航空公司及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最近发布的业绩显示,航空业竞争激烈。新航在上个财政年度第四季亏损1亿3800万元,而国泰航空公司全年亏损近6亿港元。此外,马来西亚及泰国都有意成为本区域的航空枢纽,而中国的崛起及其广大的腹地也使它在航空业以及航空枢纽的竞争上,占尽优势。

在商业领域,竞争是常态,也并非坏事。它能提高效率,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四方八面而来的竞争压力下,新加坡要维持及强化航空枢纽的地位,或许必须重新审视我们的优势及弱点,并把握机会,应对竞争对手的挑战。

新加坡的地理位置以及外向型经济,长期以来让我们扮演中转站的角色。我们是航运、贸易与金融中心。因此,航空枢纽是自然的延伸。在这一方面,我们有先行者的优势。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建国总理李光耀毅然决定投下15亿元建设现代化的樟宜机场,比本区域其他国家先行一步,奠定了航空枢纽的地位。

在长期的经营下,目前有超过100家航空公司使用樟宜机场,飞往全球380个城市。尽管如此,我们毕竟还是一个没有腹地的城市国家,必须依靠其他国家的客源,以弥补我们先天的不足。航空业景观急速改变,我们不能将航空枢纽地位,视为理所当然。

随着科技的进步,新型的飞机已有能力提供远程直飞服务,减少对中转站的依赖。国泰航空公司八年来首次亏损,公司主席史乐生表示,中国的航空公司增加了中国城市与美国及欧洲的直飞服务,使竞争更为剧烈。另一方面,中东及中国航空公司的冒起改变了航空业竞争的格局,也导致更多的城市竞相发展航空枢纽。泰国​日前就​宣布​将​投入57亿美元发展飞机​​保养、修理与翻修​领域​​。​

尽管有这些挑战,亚太区蓬勃的经济发展及航空业的结构性改变,对我们巩固航空枢纽的地位,也是一个机会。

首先,不少跨国企业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以新加坡为中心,在六小时飞行区内的东南亚发展业务。其次,中国、印度及印度尼西亚的中产阶级日益壮大,对飞行的需求日益增加。第三,廉价航空公司的涌现,扩大了航空业的客源。第四,电子商务的兴起,为航空运输带来商机。

樟宜机场能发展成为航空枢纽,主要是发挥了群集效应,吸引了相关业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包括了机场的基础建设,物流与空运,飞机的保养、修理与翻修,以及新航的品牌。即将在后年启用的Jewel商场,将为乘客提供新的购物体验,以提高樟宜机场的魅力。

除此之外,在4月份公布的航空业转型蓝图也强调使用科技及创新的方式,节省人力及提升运作效率,从而加强樟宜机场的国际竞争力。

樟宜机场先行者的优势以及超前的策划,有助于确保它保住航空枢纽的地位。然而,新航最近的业绩亏损显示,航空业景观正迅速改变。因此,樟宜机场必须与时并进,走在竞争者的前头,再攀高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