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须有其他手段反击朝鲜核威胁

字体大小:

社论

朝鲜政府不顾国际社会警告一再试射弹道导弹,联合国安理会两天前一致通过对朝鲜扩大制裁的新决议,14名朝鲜官员和四家组织机构被列入黑名单,面对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其中包括朝鲜最高情报部门侦查总局局长赵日禹、朝鲜劳动党多名高级官员、协助朝鲜购买武器的企业高层人员等。

这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中国和美国首次就朝鲜制裁问题采取一致行动,足见朝核危机已引起中国的高度关注。为了不断向朝鲜施压,迫使金正恩政府放弃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在朝鲜每次的挑衅行动后,安理会都会给予强烈谴责,并恫言对朝鲜实施新制裁,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执意发展核武及导弹技术,过去多轮的制裁行动,并没有丝毫舒缓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紧张局势。

安理会要求朝鲜停止这类挑衅行动,否则将继续面对更严厉的制裁,不过制裁行动迄今无效果,朝鲜政府看来还会继续试射导弹和核试验,甚至恫言即将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朝鲜毫无畏惧的挑衅行为,不仅明显加剧了朝鲜与韩国之间的紧张气氛,也使得周边国家以及太平洋彼岸美国的日渐不安。

特朗普多次威胁将对朝鲜单方采取行动,并且不排除采取军事打击的可能性。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首场全体大会上,则呼吁中国拿出行动,展示它对实现朝鲜无核化目的的决心。美国已明确表达朝鲜必须停止试射弹道导弹的信息,中国也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反对半岛生乱生战的立场。实际上,中美在朝鲜无核化的立场上已渐趋一致,现在所欠缺的是采取实际行动彻底改变朝鲜半岛形势。

美国最近派遣航母卡尔·文森号和罗纳德·里根号在朝鲜半岛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此次军演是为了表明,美国不会对朝鲜的挑衅行为无动于衷,然而朝鲜显然仍在玩核威慑的心理战,而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朝核问题,目前完全看不到任何可能性。虽然美国下一步会怎么走还不清楚,但这次扩大对朝鲜制裁的决议案,包括朝鲜的盟友中俄两方也投下赞成票,有分析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跟北京经过长达好几个星期不断交涉的结果。

当安理会选择继续对朝鲜实施新制裁措施,不排除朝鲜会以再次进行核试验作为回应,华盛顿已表示会考虑“所有选项”来反击朝鲜,中国会以什么手段和途径来约束朝鲜的挑衅行为,自然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金正恩接下来的任何狂妄行径,都是在考验安理会和美中韩日的忍耐程度。

在我国举行的香会上,美韩日三国防长同意加强信息交流和联合演习等军事合作,有效应对朝鲜核子威胁;在同一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及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发表署名文章说,韩国每年进行的大规模军演是阻碍南北关系改善、激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根源。这种硬碰硬的局面还将持续下去。

到目前为止,安理会已将53个朝鲜人和46家朝鲜企业列入黑名单,制裁行动不可能无限扩大,即使安理会对朝鲜发出清楚的信息:停止发射弹道导弹,否则要承担后果,事实却证明,如果朝鲜只执著于对抗的话,而对话和协商如果不是美中韩日愿意作出的选项,或者各方都找不到进入谈判的途径,朝鲜半岛的危机将是个无法解开的死结。

朝鲜继续面对外交、经济层面的制裁外,更不排除会遭遇军事力量的反击,朝鲜半岛核危机实际上已变成一场“看谁最怕谁”的博弈,当加重制裁行动失去效用时,朝鲜如果敢胆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半岛局势发展或将迎来突变,美中韩日和国际社会必须有其他手段,才能够切实地化解或阻止朝鲜核威胁可能带来的恶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