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东外交风波的外溢

字体大小:

社论

中东与北非等多个国家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为油价的波动及全球打恐的努力,增添变数。

这个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合阵线,指卡塔尔支持“伊朗指使的恐怖组织”,并资助与支持“在(中东)制造不安的恐怖团体”,包括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国组织以及卡伊达组织。

目前,这个联合阵线共有七个国家。除了沙特阿拉伯,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也门、利比亚与印度洋国家马尔代夫也加入这个阵营。沙特阿拉伯、埃及及巴林已经对卡塔尔飞机实施禁飞令,不让卡塔尔的飞机使用它们的领空。沙特阿拉伯也关闭了它与卡塔尔接壤的边境地区,使卡塔尔的粮食与物资供应受到影响,而卡塔尔已出现抢购粮食的现象。

卡塔尔的人口只有230万,但人均收入超过7万美元,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虽然它是沙特阿拉伯主导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国,但长期以来,它与沙特阿拉伯这个大国保持距离,并与沙特阿拉伯的宿敌伊朗建立联系,以维持势力均衡。在这次的外交风波中,卡塔尔便批评沙特阿拉伯要强硬地充当它的监护人,以此来侵犯它的主权。

这一次的外交风波,其导火线是被指为卡塔尔官方通讯社发布的报道。该报道引述卡塔尔国王塔米姆的话指出,伊朗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回教势力”,并声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要阿拉伯国家孤立伊朗是不明智”的,因为伊朗是“区域稳定的大国”。

卡塔尔否认发出这则报道,并指它的官方通讯社遭黑客入侵,发布“假新闻”。尽管如此,波斯湾邻国封杀卡塔尔的传媒机构,并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及中止海陆空的交通联系。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卡塔尔皇室成员在伊拉克狩猎时遭绑架,而卡塔尔支付高达10亿美元的赎金给在叙利亚的卡伊达分支组织以及伊朗的安全人员。这使波斯湾国家忍无可忍,最终决定与卡塔尔断交。

断交最直接的影响是卡塔尔与外界的交通联系。卡塔尔首都多哈是国际航空枢纽,禁飞令影响了不少中途转机的乘客。据报道,卡塔尔有76架班机将无法起飞,其中52架是卡塔尔航空公司的飞机。此外,断交国的航空公司,也停止飞往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官方新闻社报道,除了卡塔尔的航空公司,外国航空公司途经沙特阿拉伯领空到卡塔尔,也可能需要寻求批准。

其次,卡塔尔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油盟)的成员,也是全球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国。相对于其他油盟国家,卡塔尔的原油产量不多。不过,中东的外交风波,可能颠覆油盟成员国及其他油产国达致的减产协议,并削弱油盟提升油价的能力。另一方面,中东不安的局势,也可能暂时扰乱油供,从而推高油价。因此,对于油价而言,断交风波是一把双面刃。

从这几天相对平稳的油价走势来看,市场似乎把断交风波视为很快就会烟消云散的家庭纠纷。然而,如果这个纠纷持续,上述两种情景都可能出现。此外,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在全球有不少的投资,它的一举一动都可能牵动金融市场。

第三,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中东不久后,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中东多个国家与卡塔尔断交,被视为沙特阿拉伯巩固它在中东地缘政治的领导地位。逊尼派的沙特阿拉伯与什叶派的伊朗,是中东的两个大国,也是宿敌。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与伊朗修好,引起沙特阿拉伯的忧虑。特朗普这次的中东行,公开站在沙特阿拉伯这一方,并批评伊朗是恐怖组织的幕后支持者。

其实,不论逊尼派或什叶派,都有理性温和的回教徒,也有鼓吹暴力的恐怖分子。中东国家的乱局让恐怖分子得以利用国与国之间的矛盾,获得庇护,并拓展他们的活动空间。

在恐怖主义肆虐全球之际,中东地缘政治的问题,将很快地散播到全球多个角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