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英首相弄巧反拙

字体大小:

社论

2017年6月10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这回闪电宣布大选,原本是希望加强其领导地位,但事与愿违,弄巧反拙。保守党不仅没有赢得更多席位,反而丢了12席,失去了2015年大选时获得的过半议席地位。而国会也因没有任何政党获得过半席位(即326席)而出现“悬浮”状态。

特雷莎·梅本来不需要举行这次闪电大选,因为政府还有足足三年的任期,完全足够与欧盟进行两年的脱欧谈判。而且,在此之前,特雷莎·梅也信誓旦旦不会再举行选举,但4月间她却突然改变主意,这显然让已经选举疲劳的选民大为懊恼。

选举结果明显是特雷莎·梅预料之外的,因为在宣布提前大选之初,民调显示执政党领先20多个百分点,说明多数选民赞成政府与欧盟尽快完成谈判的“硬脱欧”策略。可是到了投票前夕,形势却出现了大逆转。

一般分析,导致这种剧变的原因有好几个,既有意外的,也有人为的。意外因素主要就是英国在三个月内连续遭到三次恐怖袭击,民心不安。而在竞选期间有人揭露了特雷莎·梅过去在担任内政部长期间,为了削减政府开支而裁减了数万警力,在在野党的鼓动下,一些选民难免就把恐袭的账算到她头上。

除此之外,同样使选情逆转的重要因素是一些政策上的失误,包括要大幅削减给老年人的医疗津贴,年轻人失业率没有改善,大学学费高昂等。这使执政党同时失去了许多老人票和年轻票。在野的工党在竞选中则充分抓住这些课题发挥,猛力向政府开火,而且倡议要恢复警力,减免大学学费等,以此博取选民的认同,成功地转移了大选的焦点,把脱欧课题转变为民生课题。

特雷莎·梅以高度的自信决定闪电大选,但在竞选开始后,却一再地表现出没有自信,甚至拒绝进行电视辩论,结果证明她其实是过度自信而阴沟里翻船,真所谓赔了夫人又折兵。值得关注的是,英国政治接下来将何去何从?不管是谁组织政府,一个被弱化的政府已成事实,这必然会影响脱欧谈判的进程。欧盟其实也希望大选能产生一个获得选民强力委托的英国政府,这有助于谈判明快地进行,如今面对的是一个更加不明朗的情况。

脱欧谈判原定本月中启动,2019年完成,现在,谈判能否顺利和如期进行成了一大疑问。展延谈判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因为,面对大选失利的特雷莎·梅能否顺利再组政府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她力图寻求获得10席的小党民主统一党(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 )的支持,即便组成,气势也已大不如前。获得12席的自由民主党已表明,不会与获得319席的保守党组织联合政府。

在选前几乎被看死的工党,出人意表地来了个大翻身,所赢得的席位比上届大选多出29席,达到261席。党魁科尔宾已要求特雷莎·梅下台。在选举中失利,输掉21席的苏格兰民族党(仍保住35席)则声明要和工党站在同一阵线。面对这一突来的大变局,欧盟看来也无可奈何,只能静观其变。

英国脱欧公投和闪电大选的结果,说明其政情变幻莫测,而且主要政党领导人也往往错估了民心之向背。但一个基本事实却保持不变,那就是英国社会已经明显的分化。两大传统政党保守党和工党的得票率分别是42%和40%,可谓不分轩轾,而英国传统上的两党左右对立的政治理念,看来也已经无力扭转这种分化的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