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为老景点注入新活力

字体大小:

社论

2017年6月12日

虎豹别墅展开了两年翻新工程后,将结合传统与现代的元素来吸引更多访客,业者打算在空地增设14家餐饮和零售店面,包括一家食阁,新设施预计今年9月陆续推出。在接下来两年,业者也将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如音乐会和艺术表演,让虎豹别墅成为表演场地和户外活动场所。

位于巴西班让路的虎豹别墅,建于1937年,是世界第二座虎豹别墅,另一座设在香港岛大坑道。本地的虎豹别墅曾在1986年由国际主题公园公司耗资8000万元改建,面积扩大一倍,完工后改为付费主题公园,但因入门费过高,营运欠佳,而在15年后交回给新加坡旅游局,这个原本是胡文虎家族的私人别墅也荒废数年。

旅游局前年8月委任Journeys旅游公司,负责原地修复工程与节目策划,并再次改为免费开放的景点,几年来边修建边让游客进入参观。

从Journeys旅游公司已完成的翻新工程,以及拟定的设施和活动来看,包括开辟餐饮和零售店、开办学习班或工作坊,以及提供轻型电动车方便访客等,都是新业者大胆的尝试。但要为已有80年历史的虎豹别墅改头换面,首先必须能满足访客需求,同时提升访客体验,才能带来生机。

其实,虎豹别墅过去一年已举办不少活动,包括太极拳运动、集体瑜伽、学习之旅和美食展等,目前每年访客人数达20万人次,但和上世纪70、80年代高峰期,每年访客人数达200万人次相比,虎豹别墅要回到那些年的黄金时期,管理公司必须加把劲,对准旅游市场的转变和访客的需求,摸索出一条行得通的发展道路。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的旅游需求的转变,任何国家的老景点如果不脱胎换骨,彻底改变园地的面貌,将很快失去吸引力,即使是由华特迪士尼公司创立与营运的一系列主题乐园,也被迫不断跟上游客追求新鮮感的变化,在设计及建造方面做出许多改动,主动去改变了人们游乐园的体验,例如上海整个迪士尼乐园的设计就加入了中国元素。

我国政府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市场,像裕廊飞禽公园和新加坡动物园这两个老景点,即使已在国际旅游市场具有一定的名声,仍然必须与时并进,不断增建新设施和注入新鲜元素,这些包括推出年入门费配套吸引回头客,并促销成为学校、机构、企业及海外公司主办员工聚会的场所。

虎豹别墅尝试过做出改变却以失败告终,可以说是还没有掌握旅游市场的脉搏。新的管理公司在2016年5月中曾推出户外探险游戏,这个大型的逃亡游戏吸引了200个年轻人参加,而举办过的活动都获得不错的反应,今后将有更多让公众参与的文化和休闲节目,新的尝试让管理公司找到营运的方程式。

虎豹别墅不以入门费为主要的收入,而要从租金和其他活动中获得更多的收入,这是符合当今主题公园和旅游景点内开设餐饮设施的大趋势,因为人流量必带来巨大的消费,以洛杉矶迪士尼乐园为例子,据知每年吃掉的汉堡包超过400万份、热狗160万份、冰淇淋320万份及爆米花160万份。

虎豹别墅把中国民间故事集合于一处,本身就是具有特色的景点,现在加入与旅游高度关联的饮食和娱乐活动,今后还可能增添互动科技产品,促成动态的旅游体验,慢慢改变人们对旧虎豹别墅的印象,重新吸引本地人和外国旅客的兴趣。我国其他景点同样得不时检讨和推陈出新,老景点唯有焕发新活力 ,才能持续吸引国内外游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