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时代小贩中心角色

字体大小:

社论

国家环境局前天宣布,位于义顺和兀兰海军部村庄(Kampung Admiralty)、裕廊西和白沙的新建小贩中心将在今年9月、10月和11月启用。政府曾在2012年和2015年先后公布增建10座小贩中心,共20个小贩中心已陆续竣工,预计最迟2027年全部建好,共增添800多个熟食摊。从增添的摊位总数来看,这些新时代的小贩中心规模属一般,但它们从外观、摊位设计到经营方式,标志着小贩行业的转型。

小贩中心是新加坡人生活的“中心”,体现出本地的饮食文化,多年来,除了环境设施经过定期的翻新之外,经营方式和公众的用餐行为却没有显著的改变。小贩中心始终摆脱不了食物价格便宜,但环境卫生叫人不敢恭维的形象。因此,小贩中心及小贩行业的未来发展,过去几年来成为关注焦点。关键在于,我们既要提升它的形象,又不能忽略它平衡熟食价格的传统角色。

由14名来自公私领域,包括教育学府、美食爱好者及相关业者组成的小贩中心3.0委员会,过去一年收集各方意见后,不久前向环境及水源部提呈建议书,其中11项主要建议围绕着四个重点,即如何保留小贩行业、提高小贩中心生产力、将小贩中心打造为优质邻里设施、以及提倡优雅行为。

小贩中心的环境清洁和食物处理的卫生是个常新课题,“自动收拾碗盘”的做法已普遍在全国各个角落的小贩中心落实,但国人的“主动性”并没有积极发挥,因此,满桌杯盘狼藉、纸盘乱飞现象仍是小贩中心的普遍写照,这意味着国人在外用餐的优雅行为指数并没有提高。当局用心良苦的碗盘架如同虚设,没有收到预期效果。

职总富食客集团不久前宣布在9月启用的海军部村庄熟食中心实行“强制性的自动收拾碗盘”措施。但这个所谓的“强制性”要如何执行,叫人怀疑,因为它缺乏一个赏罚制度,既不能鼓励食客发挥主动精神,又不能阻吓不懂得“自动”的食客。

当局是希望通过宣传,提醒公众为别人着想,用餐后把碗筷收拾干净,放到碗盘架上。我们也许可以期待新一代小贩中心的出现,给公众一个更舒适的硬体设施,有利于鼓励国人培养优雅的习惯,用餐者不只照顾到桌椅的干净,也能表现出人与人之间的基本礼貌,尤其是对于长者和残障人士,更有礼让精神。

诸如不久前发生的年轻人为了霸位而欺负老人家的丑陋事件,虽是罕见例子,但经网上媒体发酵之后,在社会上产生一股震撼力,国人须引以为戒。

在社会企业的新理念经营下,新型小贩中心所扮演的社会功能也会有所提升,食物的价格会有更明显差距。被打造成“优质邻里设施”之后,新型小贩中心可以成为有关组屋区内的亮点。

小贩中心一向是新加坡的独特风景线,它们应进一步提升为人文景观,成为外国人必到之处。我们有米其林级别的小贩美食,也应该有五星级的公众举止,配合卫生的环境,让我们的街头饮食文化给我们带来更大的骄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