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尽快解决脚踏车乱停放情况

字体大小:

社论

脚踏车共享服务去年底进军本地市场,三家公司迅速在市场投放了数千辆,一下子共享脚踏车遍布全岛各个角落。但半年来,这个新行业带来一个社会问题,就是脚踏车乱停放现象到处可见,最近两周内还发生数起恶意破坏、乱丢共享脚踏车事故,一名14岁少年从第30层楼组屋抛下共享脚踏车,还上载有关视频炫耀;数天后,另一名喝醉酒男子从15楼组屋走廊抛下共享脚踏车。

这两起属于高楼抛物的行为,所幸没有任何人命伤亡,但因危及公众生命安全而引起高度关注。

由于业者推出的是“无车桩”的脚踏车共享服务,开始时出现的是占用公共停车位问题,给一些拥有脚踏车的公众造成困扰,过后全岛出现越来越严重的共享脚踏车乱停放问题,它们大多停放在巴士站、人行道、组屋底层、楼梯口、草地、地铁站外面,甚至是交通灯路口前。

为了解决这些乱象,陆路交通管理局自3月起在全岛30个地点增设停放区,能为超过1400辆脚踏车提供停车位,不过,这些停车位显然不足够,而使用者图方便,骑到哪里就停放在那里,也由于标明这是“无车桩”的服务,使用者更可理直气壮随意、随处停放共享脚踏车。

陆交局后来进一步采取行动,扣押危及其他公路使用者安全的共享脚踏车,业者要取回必须支付行政费。据陆交局的数据,从5月至前个星期,当局已经发出约600张通知书,要求业者取走胡乱停放的共享脚踏车,并扣押其中135辆,业者取回的有67辆。

由于每天胡乱停放的共享脚踏车数量相当多,业者通过蓝牙技术和手机应用来寻找后,必须派人把这些脚踏车摆放到正确的停放区,而业者派出的维修人员,到全岛各地为自家的脚踏车进行检查和维修时,也会将胡乱停放的脚踏车放到正确的停放点,由此也增加了公司的经营成本。

在预见共享脚踏车服务会越来越普遍,租借者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业者准备投入市场的脚踏车数量,估计会超过上万辆,胡乱停放的个案势必越来越多。与此同时,现有专用停车位肯定不够用,而政府也不可能无限制地划定更多专设停放点。

本地三家业者已推出了积分赏罚制度,希望鼓励骑士更有公德心,避免滥用情况出现,同时增聘人手应对需求,但共享脚踏车数量如果太多,随处停放多时又没人租用,不仅造成阻碍和影响市容,也随时带来各方面的安全隐患。

共享脚踏车出现之后,的确为一些人带来不少生活上的便利,但如果让这种共享经济无序成长,最终会好事变坏事。目前当局将乱停乱放的共享脚踏车暂时收集,然后通知各业者前来处理的做法,效果似乎并不理想。共享脚踏车服务发展得红红火火的中国,已因业者强行投放,使用者乱停放,使各地出现触目惊心的脚踏车“坟场”,这个中国当前面对的难题,我们应引以为鉴。

共享脚踏车服务是国民素质的一面照妖镜,显示出一些使用者无公德心,但无序的情况还是需要当局尽快制定措施加以规范和纠正。

在整个社会的声讨和任何悲剧发生之前,业者和当局应该尽快想出可行的措施,业者已通过多种方式提醒用户如何正确停放脚踏车,并就停车问题和政府机构对话磋商,希望能在乱停放乱象进一步扩大和恶化之前,提出更有效的解决办法,让本地的共享脚踏车服务模式更可持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