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德可作为中小国家合作典范

字体大小:

社论

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李显龙总理日前动身到德国进行六天的工作访问,同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新加坡不是G20国家,但自2010年起就一直以联合国环球治理组织代表的身份受邀列席。

不久前,二十国集团宣布成立“全球金融治理专家团”,我国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也被推举担任专家团主席。专家团的任务是评估全球金融和货币系统所面对的挑战和机会,提出如何改善全球金融架构和治理的实际改革措施。

以上诸端足以凸显新加坡与二十国集团关系的密切,而总理这次访德,与本届峰会东道国德国总理默克尔亲切会晤,并提升两国原已相当紧密的合作关系,则可解读为新加坡和欧盟的关系也将会进一步获得夯实,因为德国现在可以说是欧盟最重要的成员。

李总理说,德国与新加坡的合作伙伴关系密切,在多方面有深度合作。他也形容新德两国志同道合、有共同的战略思维,两国也坚决致力于维持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法治,以及可持续发展。

德国是新加坡在欧盟里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我国是德国在亚细安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新加坡营业的德国企业有超过1600家,而新加坡企业也到德国进行多方面的投资,包括宇航和酒店业。德国现在也是新加坡武装部队的海外训练地之一。接下来,新德两国还将在新领域有合作,包括网络安全、工业4.0的研究和智慧国、金融科技以至体育方面的合作。

新加坡和欧盟订立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得到德国的大力支持。前个月,欧洲法院裁定,这一自贸协定必须经由所有欧盟成员国国会的批准才能生效。这一欧盟的内部程序虽然延缓了协定的生效日期,但在双方努力下看来已经纳入正轨,有望尽早生效。新欧自贸协定无疑将为亚细安欧盟自贸协定谈商,打开一扇前行的大门。

新德分别作为欧盟和亚细安的重要成员,对于奠定和深化这两个区域组织的关系,自然可以起到关键作用。而在当前正在酝酿深刻变化的世界局势中,新德之间的合作以及所发挥的作用,相信也可以作为中小国家合作的一个典范。

二战后所确立的世界秩序,眼前所面对的一个最大变数,就是主导这一秩序的美国,正在从它的世界领导地位退却。特朗普总统上任后做出了震惊世界的举动,包括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巴黎气候协定,并质疑美国对北约的军事承担。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势力抬头,为世界所有中小国家带来了共同的忧虑。

面对一个可能失序的世界,像新加坡和德国这样志同道合的中小国家,确是必须及时联合起来,集合大家的力量,共同维护自由贸易,抗击保护主义,以及捍卫一个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美国的自我退却,不只使国际社会在维护气候协定和开放式贸易体系等课题上出现了领导真空,而且还反过来成了大家的一道阻力,如今欧盟和中国等都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共同挑起了维护气候协定和自由贸易的重任。

美国和德国同是G20的成员,本来也都是这一组织的脊梁骨,如今两者意见相左,这次峰会上会出现怎样的变局,确实备受世人瞩目。但无论如何,欧盟和中国等成员都必须坚定立场。而此时此刻也应是世界所有中小国家抱团取暖、共同出力的时候。在这样的情况下,像新加坡和德国等中小国家加紧合作,不仅能达到互利双赢,也可在更大的范围内促进区域合作,稳定世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