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尽量保留乌敏岛原貌

乌敏岛80年历史甘榜屋将进行修复,以重现昔日甘榜风情。计划由"乌敏岛网络之友"(Friends of Ubin Network ,简称FUN)发起,其中将率先被修复的是建于30年代,位于码头附近的第63C号甘榜屋。那里原是陈氏一家住了50年的地方,但地契在10多年前归还政府,目前已无人居住。(档案照)
乌敏岛80年历史甘榜屋将进行修复,以重现昔日甘榜风情。计划由"乌敏岛网络之友"(Friends of Ubin Network ,简称FUN)发起,其中将率先被修复的是建于30年代,位于码头附近的第63C号甘榜屋。那里原是陈氏一家住了50年的地方,但地契在10多年前归还政府,目前已无人居住。(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家公园局将和社区伙伴、传统文化专家和志愿组织等合作,开展乌敏岛上五间甘榜屋的修复工作,以期重现甘榜建筑的风土原貌,当局也从今年底开始,与志愿者和国大研究人员等一同进行首个乌敏岛生物多样性综合调查,以更好地了解和保护岛上生物物种。

乌敏岛甘榜屋子的修复工作将为期数年,为了慎重起见,公园局将与各合作伙伴拟定修复工作的指南,修复后或开放给社区团体和个人使用或管理,这是各方设法留住乌敏岛原汁原味甘榜样貌的另一次努力。

国家发展部在2014年3月启动“乌敏岛计划”,除了改善和保护岛上的自然环境及遗产外,也探讨如何规划乌敏岛的未来面貌,其中一个项目耗资近200万元,兴建占地约2.1公顷的乌敏岛教研实验室,第一阶段已在去年初完工,研究员、学生及公众可向公园局申请使用实验室设施,进行研究和推广生态保育教育等活动。

而一年一度的“乌敏岛日”今年已迈入第六个年头,广受自然爱好者的支持,新加坡传统文化学会已在岛上展开记录工作,为乌敏岛的物种复育尽一分力。在多个合作伙伴共同携手下,现在又将修复岛上的甘榜屋子,重现昔日甘榜风情,以期保留乌敏岛独树一帜的建筑风貌,维护岛上的多元化自然生态和人文遗产。

计划修复的五间房屋已无人居住,地契也已归还政府,首个进行修复的房子建于1930年代,能还原本来的样子,具有重大的意义。除了修复空置失修多年的甘榜屋,公园局和社区伙伴也同时探讨改善现有岛民的居住环境,因此有可能带动岛民跟着修复现有约70间甘榜屋,这将有助于进一步保留甘榜文化。

乌敏岛是我国仅存的甘榜之一,除了作为培养学生韧性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外展训练营,这个外岛已成为国人寻幽探秘,一窥昔日甘榜生活的好去处。政府启动“乌敏岛计划”的目的,着重发展乌敏岛的生态保育与复育,公园局和各方合作伙伴必须牢牢记住,应尽量保持乌敏岛原始淳朴的风貌,才能将岛上甘榜文化传承下去。

新加坡是个非常高度城市化的国家,本岛已有过多现代化的建设,乌敏岛或许是最能够满足国人怀旧的情感需要,或引领没体验过甘榜生活的新一代“穿越”回到当年的地方,因此有意识地保留和提升乌敏岛鲜活的文化遗产非常重要,即将展开的甘榜屋修复计划及其他各个项目,是公园局和各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希望这会是一段长远合作关系的开始。

目前每个周末乘船到乌敏岛的人已日益增加,保护乌敏岛宝贵的自然遗产,维持生态多元化变得很重要,国人到乌敏岛享受原始的自然风貌,体验不一样的甘榜生活,不能破坏岛上多元化生态,“乌敏岛网络之友”志愿组织早在两年前就提出五项游人行为准则,并在岛上设立警示牌提醒访客。

当局确定修复的五间甘榜屋,相信会尽可能符合“乌敏岛计划”的宗旨,符合乌敏岛特有的风土民情和特色,当局和合作伙伴也将沿着这样的思路来维护乌敏岛,让多样性极其丰富的生物能生存下去,也通过研究活动保育多种野生动植物,甚至濒临绝种者。

不少人已通过国家发展部特设的微型网站,为“乌敏岛计划”提出各项反馈与建议,包括重新造林,整修遭受海浪侵蚀的红树林和次森林,改善脚踏车道或步行道等,这些建议相信会获得仔细考虑和谨慎推行,以强化公众到乌敏岛接触大自然的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