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急不来

字体大小:

社论

韩国在上星期一向朝鲜提议双方举行会谈,讨论停止军事分界线两侧的敌对行为,但朝鲜没有对韩国提出的罕有会谈建议做出回应,因而原定于21日在板门店北侧区域“统一阁”举行的会谈告吹,使得韩国总统文在寅要通过对话与朝鲜解决双边问题的努力受挫。

文在寅5月10日正式宣誓就职韩国第19任总统后,把缓解韩朝军事紧张、恢复军事对话渠道视为当务之急,他7月6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邀请演讲中表示,只要有能够改变朝鲜半岛紧张与对峙局面的契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论何时何地,都有意与朝鲜委员长金正恩会晤。”但在文在寅提出被称为“7·6柏林构想”的九天后,朝鲜做出回应说“朝鲜半岛无核化为时已晚”。

金正恩自2012年上台后,朝鲜共进行11次导弹试射及类似装备试射,并可能在近期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四年多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骤然加剧,引发外界担心朝鲜半岛可能发生武装冲突,美国和韩国举行规模庞大针对朝鲜的军演,美国更敦促中国向朝鲜施加更大压力,以约束朝鲜的核武计划,联合国安理会最近也准备对朝鲜本月4日试射洲际弹道导弹采取新的制裁行动。

要朝鲜同意在短短五天后就举行南北对话,韩国在这方面显得有些操之过急,朝鲜那方面更难轻易接受。金正恩时代和金正日时代有所不同,过去韩朝是先通过私下接触达成共识后,再正式提议举行对话,金正恩出任朝鲜最高领导人后,采取更强势的发展军事力量态势,韩朝敌对状态逐步升级,导致所有沟通渠道均被切断。

文在寅表示要挪开步子,推进韩朝首脑会谈,打开朝鲜半岛和平的突破口,把一切关于朝鲜半岛的问题都放到桌面上商议谈判,但以当前韩朝关系几乎中断的情况,期望朝鲜愿意回到谈判桌不切合实际,也有点一厢情愿。朝鲜20日呼吁韩国放弃对朝敌对与对抗,并强调这是实现改善南北关系的先决条件,基本上坚决表明了敌对状态一日不除,就不可能恢复对话。

朝鲜以韩国放弃对朝敌对作为南北和解前提,给文在寅的提议浇了盆冷水,早在意料之中。此外,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关键方是美国,美国协助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并表示对与朝鲜对话不抱幻想,最近更公开表示准备单方面对朝采取军事行动,也因为美国不放弃敌对政策,朝鲜表示对重启与美对话没兴趣。

朝鲜在在冷战铁幕下长期与韩国相互对立,在国际社会受到孤立、封锁,只有以手中的核武威胁面对全世界。在这种各方不让步的情况下,朝鲜更不会服软接受韩国的军事会谈提议,平壤还准备进行另一次从潜水艇进行的导弹试射,美韩两国已相应提升军事警戒。

不管朝鲜以什么理由拒绝文在寅的示好提议,韩国政府仍然认为朝鲜有可能会根据今后的走向,接受韩国未来提出举行会谈的要求。但从当前朝鲜所持的强硬态度来看,对话时机显然尚不成熟,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的工作也急不来。

虽然不能期待朝鲜早日转变态度,但因朝核问题涉及地区安全,没有好好管控则可能提升军事冲突和战争风险,利益相关各方必须积极推动朝鲜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韩国新政府已表明将一直保持韩朝对话渠道畅通,尽管朝鲜不可能停止核导挑衅,但文在寅不断就南北对话释放善意,对一触即发的半岛局势能起到降温的作用。

朝鲜最后改变态度,积极回应,接受韩朝军事会谈的要求,这个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不过在很大程度上,也要看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最终持什么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