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切勿贪图口腹之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国肾脏基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地因糖尿病引发肾衰竭的洗肾病患人数越来越多,从20年前的15%激增到目前的70%。此外,根据美国肾脏病数据系统今年初发布的数据,因糖尿病引发的肾衰竭病例,新加坡全球排名第一。去年在基金会洗肾的糖尿病患当中,近七成年龄介于51岁至70岁。与遗传因素导致的第一型糖尿病不同,病例较普遍的第二型糖尿病的两大病因是超重和缺乏运动,前者又同饮食习惯不良有关。因此,警惕“病从口入”的古训,有助于降低患病风险。


糖尿病已经是当前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除了引发肾衰竭、失明和需要截肢等并发症,糖尿病也会增加病患死亡的风险。国际糖尿病联盟去年估计,2015年全球罹患糖尿病者高达4亿1500万人,其中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占了90%。换言之,后天因素是糖尿病现象呈现增长趋势的原因。这与现代人步伐紧张,缺少运动,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要对症下药,必须从提高民众对糖尿病的意识开始,进而鼓励他们改变生活习惯,降低患病概率。


不当饮食恐怕是世界性糖尿病现象恶化的罪魁祸首。食品工业的财团化使得许多食品企业一味追求更高的利润,不但在加工食品里增加糖分,也大力通过广告促销。食糖导致成瘾已经是医药界越来越普遍的共识,讲究速度的现代城市生活,使得更多人食用便利和便宜的高糖分加工食品;连面包等不属于甜品的食物,如今也添加了糖分以促进口感。这使得越来越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摄取高于日常所需的糖分,加上缺乏足够的运动量,最终就会罹患糖尿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