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如何重振对地铁服务信心

字体大小:

社论

地铁南北线和东西线前天因为一道检修门松脱引发间歇性电力故障,列车延误状况持续超过五个小时,数以万计的乘客受影响,一些人通过媒体表示“火大”“心死”和“这样的日子还要忍多久”等情绪性反应。这次事故与南北线正在测试的新列车信号系统无关,至于是不是一次孤立事件,则须视SMRT对所有检修门的检查结果而定。

从乘客的角度来说,不论造成列车延误的原因是什么,只要发生一次长时间的严重延误,就足以影响人们对地铁服务的信心,当局和业者须重振乘客信心。业者也应设法在出状况后第一时间发布消息,让人在出门前即掌握情况,及早做出替代安排,而非抵达地铁站后才发现自己受困人龙中。

造成这次事故的是中峇鲁站附近的东西向隧道之间的一道检修门,这是方便工程人员穿过两条隧道的设施。在事故中,这道检修门松脱,列车经过产生的气流使得检修门摇晃,底部不时碰触到供电轨,导致电供出现间歇性故障。每次电供出现故障,SMRT就必须重新启动系统,这导致列车延误。尽管SMRT在早上7时26分发出间歇性电力故障导致列车服务延误的消息,但有人申诉早在清晨6时许已开始出现状况。SMRT在11时发消息指东西线服务恢复正常,却又在15分钟后说女皇镇站至武吉士站的双向列车服务从11时30分起中断半小时,因为工程人员要进入隧道拆除松脱的检修门。这在某种程度上让公众感到混乱。

在确定检修门造成问题后,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当机立断,决定让工程人员用最短的时间拆除检修门解决问题,而不是花较长的时间将它修好。陆交局已要求SMRT检查地铁网络中的所有检修门,并调查导致检修门松脱的原因,以了解背后有没有其他因素,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地铁系统老旧,各种零部件难免出现松脱和故障。新的汽车开了一两年,各种问题就会陆续出现,更何况是每天运行超过18小时、已营运将近30年的地铁南北线和东西线。在之前,当局已展开轨枕、供电轨和信号系统的更换工程,近期频频出现的短暂延误,主要是新信号系统测试所引发的。信号系统的测试不能只集中在非繁忙时间,也必须经受得起早上和傍晚尖峰时段的压力测试,这难免导致之前一些天的上下班时间出现列车延误,给乘客造成不便。

值得一提的是,SMRT已找到信号系统的缺陷所在,早前安装软件补丁至今,已没有传出列车因信号故障而延误的消息。SMRT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郭木财日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软件补丁可以解决及纠正之前发生的所有问题,并在未来几个月稳定下来。目前看来,信号系统已有逐步稳定下来的迹象。

然而,即便新信号系统稳定下来,仍难保明天不会发生玻璃门故障、后天不会发生零件松脱、大后天出现电供故障等各种导致列车延误的状况。前天除了检修门松脱导致的间歇性电力故障,联邦站也在同一时段发生轨道电力故障,从裕群站到联邦站的列车服务延误15至20分钟,这无形中加剧了当天列车延误的状况。

正如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所说的,地铁网络的维修必须在未来十年,从预防性维修进化到预测性维修。当局和业者必须收集和分析更多数据,在问题出现之前就能预测到,抢先进行维修。

轮胎厂商一般建议轮胎每隔几年或行驶超过一定的里数即须更换,因为可以预测到老化的轮胎将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同样地,地铁网络的维修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在一道检修门松脱后才对所有检修门进行检查,而必须具备预测哪一道检修门将松脱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