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卡塔尔如何脱困让世人关注

字体大小:

社论

卡塔尔多日来无法突破邻国围堵的局面后,其驻俄罗斯大使法赫德前天表示,不排除与断交的阿拉伯国家开战的可能性。这项恐吓与其说是展示它维护主权与尊严的决心,不如说这显示出其极度的挫折感。它的开战恐吓大概不会受到邻国的认真看待,因为任何人都看得出,这个几十万人口小国缺乏对邻国开战的实力,尽管它境内驻有强大的美国空军和土耳其军队。

上月5日,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和巴林等四个邻国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宣布与它断交。他们开出“十三条”所谓的和解条件,包括关闭卡塔尔境内的半岛新闻频道、切断与穆斯林兄弟会等恐怖组织的联系、限制它与伊朗的关系、把土耳其军队赶出去等。卡塔尔拒绝接受形同出卖国家主权的条件,其国家元首塔米姆近日首次公开呼吁阿拉伯国家与多哈对话解决分歧。他说以沙特为主的联盟围堵及孤立卡塔尔之举已违反国际法,且损害了波斯湾国家的形象。但他的呼吁对解决纠纷没有多大帮助。

卡塔尔几天前刚修改其反恐法令,阿联酋对此表示欢迎,并称这是朝满足四国所提条件的“积极一步”。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感到“满意”,并促请其邻国回应卡塔尔释放的善意,解除一切制裁。

断交危机发生后,科威特、美国和土耳其积极斡旋调停,但效果不佳。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同情与支持之后,卡塔尔态度反而逐渐强硬起来,而四国则成骑虎难下之势。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开始就是支持沙特四国,但国务卿蒂勒森现在则主张保持中立。蒂勒森与特朗普在许多问题上的分歧公开化,导致前者可能提前离职的传闻甚嚣尘上。不过,蒂勒森前天在见了卡塔尔外长后表示,他没有要离职的意愿。

沙特等四国前天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扩大先前公布的与卡塔尔有联系的“恐怖分子名单”,增加9名个人和9家机构。四国对卡塔尔的压力没有放松,而是加大。

美国本身的立场分化,很难在双方之间扮演调停角色。而跟卡塔尔关系不错的科威特,近几年来和伊朗的关系也算友好,原也希望可以为卡塔尔说些情,岂知中东局势变幻莫测,科威特日前指伊朗外交官参与恐怖活动,驱逐15名伊朗外交官,关闭伊朗设在当地的军事、文化和贸易办事处。这一事件使得波斯湾地区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所以,对已积极参与叙利亚问题及中东难民问题政治解决的中国,海湾外交危机各方似乎都抱着一定的期望。北京最近相继接待巴勒斯坦、突尼斯、阿联酋和卡塔尔代表。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心系中东地区和平”,将继续“应地区各方需求”,为缓解地区紧张局势、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本来对中东事务介入不深,这反而成为它扮演调停角色的优势。

沙特阵营要找下台阶,而卡塔尔要在尽量维护主权和尊严的情况下脱困,双方就须要有所退让。海湾各国应该顾全大局,在反恐问题上寻求共识,并采取一致行动。如果沙特阵营一开始只是不满卡塔尔跟中东恐怖主义势力勾结,事情应该更好办。但很显然双方之间存有更深层的矛盾,反恐也许只是一个借口,但这也不妨作为一个意义正当的下台阶。既然大家都说要反恐,还有什么好吵?至于其他更棘手的问题,如卡塔尔跟伊朗的亲密关系,都可以在双方恢复外交关系和一切联系之后,在波斯湾合作委员会内通过对话调解。

经过这次的教训后,卡塔尔肯定要全盘审视其总国家路线,特别是在中东险恶的地缘政治环境中,思考如何争取国家的利益,并维护好自身的主权和安全。其实,身处大国博弈场中,如何自保?是要靠人还是靠自己?靠自己又是如何凭靠?这是小国面对的永恒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