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回教本土化拓展公共空间

字体大小:

早社论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表示,在多元种族的社会,新加坡的马来社群向来有包容的传统。然而,这个传统正受到外来极端思想的威胁。他呼吁马来社群进一步巩固本土文化的认同,以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挑战。

近年来,回教阿拉伯化席卷全球的回教社群,改变了回教徒的用语、服饰以及生活方式。尤有甚者,它使全球的回教徒,卷入了中东复杂的地缘政治冲突。回教极端组织鼓吹暴力以及发动“圣战”建立“哈里发国”的异端思想,吸引了一些宗教狂热分子。其中一些人到叙利亚参加“圣战”,也有一些人在居住国进行恐怖袭击。

恐怖主义组织打着回教的旗帜,在全球各地肆虐,引发了非理性的“回教恐惧症”。回教阿拉伯化突出回教徒与非回教徒的差异,使不同社群的互动更为困难,进而压缩了公共空间,并引起误解与猜疑。

从这个角度而言,马来社群领袖马善高的谈话,深具意义。其实,在回教阿拉伯化的冲击下,本区域的回教社群及知识分子正在进行反思,也开展了回教本土化的讨论。

新加坡是回教极端分子的恐袭目标之一。恐怖分子在菲南以及印度尼西亚发动的攻击显示,恐怖主义就在我们门前。除了加强安保工作,政府也在回教宗教司的合作下,改造自我激进分子以及宣导符合本地社会的教义。对于多元社会的新加坡而言,最大的考验是当恐袭发生时,回教徒与非回教徒之间是否还能站在同一条战线,守护相助。

在回教阿拉伯化的冲击下,极端及排他的思想与习俗,正不知不觉地侵蚀了马来传统文化。马善高指出,极端分子批评马来婚礼中新郎与新娘在台上的并坐礼,是受兴都教的影响。言外之意是,马来婚礼不符合回教教义。此外,极端分子也声称,阿拉伯的服饰,比传统马来服装“更为优越”。

较早前,李显龙总理在与社区和宗教领袖对话时也举出,极端分子呼吁回教徒不要与非回教徒握手、禁止他们在其他宗教节日向异教徒祝贺,也不准他们接见非回教徒领袖。

这些极端思想都不是马来传统文化的内容。马善高指出,极端分子知道,他们必须使马来社群对本身的认同,包括宗教习俗及文化,失去信心,然后才可用他们那一套来取代。他表示,如果极端分子得逞,将侵蚀马来文化,从而导致马来社群拒绝接受包容的本地回教教义。

因此,这是一场极端思想与马来文化之战。在回教阿拉伯化及政治化的影响下,狭隘的宗教认同凌驾于文化及国家的认同之上,既不符合世俗化的体制,也为族群之间的交往,设下一道围墙。因此,在多元社会的新加坡,这场战斗对非回教社群也深具意义。

尽管如此,回教本土化的工作,还是必须依靠回教社群的努力。新加坡回教理事会通过社交媒体等平台,加强了反极端思想的宣导工作。它也将设立回教学院,培养熟悉本区域背景的回教宗教师和领袖。这将有助于发展一套适合我们多元主义国情的回教教义。

虽然极端思想通过社交媒体广为流传,但回教社群中的沉默大多数还是属于温和的回教徒。此外,回教社群的知识分子及宗教司,大多数都了解多元社会的现实,并不会为了追寻所谓“正宗的回教”而走向极端的道路。如果这些温和的回教徒能跨前一步,积极拥护回教本土化的工作,将能有效地抗拒外来的极端思想。

在多元的社会,我们汇合了不同文化与宗教的精华。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以包容的心态,拓展公共空间。这是应对恐怖主义及回教恐惧症的最坚强防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