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国印度绝不应再兵戎相见

字体大小:

社论

中国与印度在两国和不丹交界处洞朗地区的对峙已进入第七周,但至今仍然看不到有任何解决方案出现。相反的,双方的隔空论战,火药味却越来越强烈,可以说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

中印这两个亚洲大国曾在1962年发生过边境战争,当时是以印度军落败收场。不过,那已经是55年前的事了。龙与象半个世纪前的那场战争,双方都受制于高海拔和落后的后勤条件,可以说还是一场传统的肉搏战。今天,如果两者再度兵戎相见,那必将是现代武器的较量,战争性质是大不相同的。其严重后果是两国领导人必须非常谨慎考虑的因素。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印两国不只都拥有核武器,也有其他各种先进的军备,如战斗机、机械化部队和导弹,双方一旦开战,首先是很难把战事控制在目前对峙的地带,也就是说战火很容易迅速蔓延开来,双方靠近其漫长边界的军事设施都可能成为彼此的攻击目标。

其次,是一旦现代化武器派上用场,所可能带来的破坏和杀伤力必然比传统战争更大。

其三,是一旦交火,要停战和进行和谈也就变得更加困难。战争结果很可能是龙与象两败俱伤。

中印这回的边境冲突是由于中方在6月16日进入洞朗地区修路引起,中国坚持修路地段属于中方领土,但据报道,邻近小国不丹在同月29日向中国提出抗议,指修路行为违反了两国在1988年和1998年达成的协议并影响双边划定国界的程序。而印度声称是应不丹请求,才派出边防部队阻止中方修路。况且,印度与不丹签署了防务协议,印度有义务帮助不丹。

由此看来,夹在中印之间的不丹,和这次冲突有很大的关系。但它的立场却显得非常暧昧,一下子通过外交渠道(根据中方的说法)向中国表明,对峙中的地区不是不丹领土。但之后印度方面的媒体随即报道不丹否认了这一说法。由此可见,不丹的表态也是可以左右事态发展去向的一个重要关键。

目前,最令一般关心亚洲局势的人士担心的,是鉴于中印两国舆情对立,相互叫骂如果不断升级,又缺乏外交上的沟通,到了某个地步,双方都觉得下不了台,就很可能导致误判而擦枪走火。而中印果真爆发战争,那对两国以至整个亚洲而言,都必将是莫大的不幸。

中印有长久的历史关系,两者是邻邦,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又正遇上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如今都是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但两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也充满挑战,需要有一个持续稳定、有利投资的环境,在这个紧要关头爆发战争所可能引发的后果是难以想象的。战争很可能使发展进程戛然而止。

在更大的层面上,中印被视为推动亚洲以至全世界经济未来持续发展的主要引擎。战事一旦爆发,除了两国本身的经济发展大计首当其冲,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也必然要遭池鱼之殃,还可能导致第三方卷入漩涡,使形势变得更复杂化。有人甚至预言,中印一旦开战,亚洲世纪也可能就此化为泡影。

亚洲当前的历史发展机遇是百载难逢的,作为历史古国,我们相信中印的政治领袖都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即使各自面对国内的诸多压力,也能站在历史的高度,冷静地引领国家走和平化解国际争端的正路,为自己的国家以至亚洲和全世界开创一个友好与和平发展的新世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