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适时重要的老年人营养调查

字体大小:

社论

樟宜综合医院和医疗保健公司雅培(Abbott)新设立的老年人营养保健参考中心,将同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合作,从9月开始,在樟宜综合医院,马林百列、淡滨尼和勿洛综合诊疗所,招募1200名65岁、来自各个族群的老年人,参与长达三年的年长者营养摄取情况调查。

这相信是亚洲最大规模的营养追踪临床研究,预计调查结果在2020年中公布后,将有助科研人员了解本地年长者营养不良所造成的健康问题,同时开发适合亚洲人的产品来改善营养状况。

我国目前人口当中65岁以上者有近49万人,平均每八个人有一个,到了2030年预计增至90万人,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年长者。

为了应付严峻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政府已承诺增设疗养院床位,提高中心护理与居家护理者人数。但这并非长远之计,13年后,疗养院和个人护理可能还是无法应付需求。因此着手了解和研究年长者的营养摄取情况,可以从饮食方面改善他们的健康和提高生活品质。

在我国,导致营养不足的原因很多,可能是饮食类别趋向单一,例如碳水化合物类的饮食太多,而没有食用足够的蛋白质和蔬菜,因此必须有人去告诉他们什么是营养餐。造成年长者吃得随便还有其他原因,可能是经济上的问题。没有能力购买价格高些的健康食品和食材,或者因独居的关系,不能也不会餐餐煮,或者煮一餐给几餐吃,形成吃隔夜饭菜的习惯,久而久之就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

年长者营养不良是全球普遍的现象,根据樟宜综合医院的数据,本地约有35%的年长者面对这个问题。他们是因为食量减少和咀嚼功能下降、健康或心理因素,造成无法摄取足够的营养,导致更容易跌倒和受感染,病痛更难痊愈,住院时间也更长,再次入院的风险也较高,间接加重医疗体系的负担和个人医疗费用。

错误的饮食观念也会导致年长者营养不良,例如认为老了就应该要吃得清淡一点,少吃鱼类和肉类食品,导致肌肉退化和体重下降。饮食习惯的转变导致营养的摄入量减退,会进一步恶化年长者的健康和生活品质。

这项关于本地年长者营养不良问题的调查,可说来得正是时候,而且非常的重要。研究人员希望调查结果能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参考,拟定适宜的措施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包括在社区进行有针对性的营养知识健康教育,提高公众对营养不良的预防意识。

今后社区医院也可和相关民间组织合作,设法掌握营养不良风险群的基本信息,进行全面的营养状况评估,并由营养专家进行营养干预,进而实施改善计划。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以及对疾病的深入了解,医疗界已越来越重视临床营养的治疗和支持作用,多管齐下的配合,将有助于扭转本地年长者面对营养不良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