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自然灾害齐发飙带来警示

字体大小:

社论

飓风艾尔玛( Irma)横扫加勒比海国家,摧毁民宅、破坏电力供应和通讯系统,并造成28人丧命后,两度登陆美国佛罗里达州,迫使占佛州总人口三分之一的650万人紧急撤离家园,近400万户家庭和商业陷入断电困境。尽管艾尔玛风势进一步减弱,但已严重破坏佛州,处处满目疮痍。

两个星期前,另一股飓风哈维(Harvey)刚吹袭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部分地区,得州第一大城市休斯敦遭遇百年未遇特大洪涝灾害,这两股世纪飓风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2900亿美元(约3900亿新元)。

飓风所到之处,引发触目惊心的洪水、山洪爆发及泥石流等灾害,受影响国家和地区开始计算风灾在当地造成的破坏和损失,接下来就要为重建工作烦恼。其实,在飓风哈维刚刚横扫得克萨斯州后,还有另外两股飓风何塞(Jose)和凯蒂亚(Katia)一起在大西洋发飙,沿途造成极大破坏。

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称气候变化是“中国骗局”,并于6月1日正式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受到广泛批评并引发民众抗议。哈维肆虐得州后,特朗普再遭美国民众质问,美国媒体也对飓风的肆虐与全球气候变暖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认为哈维是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恶果,因为美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哈维这样强大的风暴。

尽管超强飓风的出现,是不是与气候暖化直接有关,还有待气候专家进一步的研究和确定,但今年以来,全球已发生超过十起重大的自然灾害事件,这包括强烈热带气旋黛比3月底4月初侵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5月非洲之角国家发生大旱灾,6月南亚出现季候风洪灾,7月初日本发生强降雨导致水灾和山崩,8月强台风天鸽吹袭香港和澳门等,以及意大利西部沿海城市利沃诺经历三个半月干旱季节后,周日刚遭遇暴雨袭击,河流、街道泛滥成灾。

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飓风,美国经济蒙受难以承受的重创,灾后的重建工作也须投入巨额资金,包括修理数以千计遭破坏的房屋,帮助个人和企业主从灾难中恢复。特朗普把艾尔玛形容为“巨大怪物” ,并感叹从未见过如此可怕的飓风,作为总统,他下令联邦机构调派资源协助灾民,并将前往佛州视察,但在这个严重自然灾害的事实面前,他必须准备面对美国民众和舆论再次对政府气候政策的质疑。

艾尔玛是有史以来所记录的大西洋最强飓风,之前已有科学家发出警告,气候变暖使得全球各地的风暴更加恶化,气候变化是造成近日灾难的原因之一,找出气候变化与飓风之间的因果关系需要一段时间。而加勒比海上的众多小岛国,已准备在今年11月于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上发出更多声音,这些小岛国料将与美国和其他富裕国家针锋相对。

气候乱象和暴风雨比以前更加猛烈,出现的频率也不断增高,虽然目前尚未能证明气候变化导致飓风的形成,但不能对气候变化的现实存在视而不见,必须在达成共识之前就采取行动。

艾尔玛横扫西印度群岛,特朗普在加勒比海的圣马丁岛拥有的豪宅也遭摧毁,他在听取了有关灾情汇报和亲自视察灾区后,是否会面对可怕的现实,进而改变一直坚持的观点,迅速调整立场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一切仍有待观察。然而一连串发生在全球各地的自然灾害,不是由远至近,就是越见频发,人们不能再无视这些警示,各政治领导更要领导国民有所行动,保护地球保护人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