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让同舟共济善举传承下去

字体大小:

刚庆祝成立150周年的同济医院前晚举办电视筹款晚会,三小时的直播节目共筹得超过886万元善款,超出500万元的目标。同样有百年历史的善济医社,也在7月8日举办的“爱心之夜”慈善千人晚宴,筹得1024万元,创下历来慈善筹款所得的最高纪录。这两家中医慈善机构均是本地华社的重要团体,它们所获得的支持,一方面反映了国人乐善好捐的公益精神,另一方面也凸显中医药疗效的影响力。作为宝贵的社会资产,它们必须继续得到国人的支持,以发挥同舟共济的大爱精神。

同济医院自1867年创立至今,始终秉承先贤“不分种族、宗教、国籍,一视同仁、施医赠药、分文不收”的宗旨,百多年来为广大民众,特别是家境困难的群体提供医疗服务。成立于1901年的善济医社,同样也不分阶层、种族和宗教,医疗了众多有需要的民众,造福社会。特别是现任主席卓顺发热心公益,为善济四处奔走,并提出“宽容、大爱、慈悲、感恩和祝福”五大价值观,获得社会共鸣,让俗称“大坡有同济,小坡有善济”的历史美誉,再度焕发光彩。

两家中医机构积极从事慈善事业,回馈社会,不但帮助了无数病患,更播下了同舟共济的善心种子,多年来不断得到大众的爱戴,无论是小额乐捐或巨额赞助,都让社会因而变得更加美好。同时,很多中医师也通过为广大病患医病疗伤,累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和病例,反复证明源远流长的中医学的疗效。本报日前就报道,鉴于针灸的疗效,有越来越多西医和牙医报读中医药课程,并通过新加坡针灸师资格注册考试,成为注册针灸师。

中医药得到社会大众普遍的肯定和信赖,意义重大。首先,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更多的慢性病患者对公共医疗体系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使得其任务势必越来越沉重。其次,西医日益依赖高科技器材治病,导致医疗成本不断提高。再次,医疗的产业化使得西医专科越分越细,诊费也因此水涨船高,对许多家庭造成巨大的财务负担。收费合理且卓有疗效的中医药,无疑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减轻公共医疗体系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中医悬壶济世的优良传统理念,也有助于平衡西医过度市场化的弊端。

当然,光靠个别中医并无法扮演医时救弊的角色,唯有配合类似同济医院和善济医社等团体的集体力量,才有可能让更多的民众受惠。因此,这些团体的信誉,就变得举足轻重。同济、善济等百多年来一直得到社会的信任,筹集大量善款,靠的正是主事者的人格以及由此所产生的号召力。本地某些医疗慈善组织,由于主事者私德有亏,甚至犯法获罪,让他们所领导的组织一夕之间失去了大众的信赖,因筹款不足而几乎难以为继,可谓殷鉴不远。

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有百年历史且有功于社会的慈善团体堪称弥足珍贵。它们不但真正为大众做贡献,更是维系社会公德的好榜样。特别是本地多元种族和宗教的特殊环境,同济和善济等团体不分彼此,一视同仁的大爱精神,有助于培育国民凝聚力和集体认同感。在功利主义盛行,更多人变得自私短视的当下,同济、善济等团体的存在,无异于是对治利欲熏心的一帖清凉散。因此,国人必须继续大力支持这些团体的事业,让同舟共济的善举传承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