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强化中医药辅助医疗角色

字体大小:

早社论

新加坡的中医药业随着中国移民南来后发展起来,秉持为低收入群提供低廉的传统医疗服务​的精神​,第一间中医慈善机构同济医院于1867年成立,善济医社和广惠肇留医院分别于1901年和1910年设立,后来陆续出现多家慈善中医机构,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我国中医药发展起着一定作用。

一向来,推动中医药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民间组织,包括中医医疗机构及分设在中药店内的中医诊所,上世纪90年代,政府开始逐步协助推动本地中医药的发展,二十多年来,中医药在我国医疗领域日益重要。李显龙总理上星期六晚上出席同济医院庆祝150周年慈善晚宴时指出,随着我国人口急速老龄化,诸如同济医院的中医诊所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可​协助国家应付这方面的挑战。

而卫生部长颜金勇在配合同济医院150周年庆举办的海外专家中医药论坛上也表示,中医药将继续在我国医疗体系中扮演重要辅助医疗作用,特别是养生、预防和调理方面。从过去政府对中医药发展的扶持来看,未来中医药的辅助角色更不能忽视,政府也开始在财政上给予中医药界资助,卫生部于2012年推出300万元中医药临床科研津贴,上个月初再宣布将为中医药发展拨款500万元,并为现有的中医药科研津贴计划再拨款500万元,鼓励各机构展开更多研究项目。

卫生部拨款资助本地展开更多与中医药相关的研究,其中一个原因是国人对中医的需求与要求越来越高,而中医药从业人员强化本身所扮演的医疗辅助角色,提升中医师的专业水平已是个确定的大方向,今后的要务是共同合作​,​深入研究有效执行的途径。

李总理透露,卫生部计划在未来几年后,把延续教育列为中医师更新执业证书的必备条件,让病患更放心接受中医治疗。中医管理委员会在2013年就实施自愿性质中医延续教育计划,但中医师的反应并不热烈,今后改为强制性质,所有注册中医师与针灸师每年须取得一定的学分才能更新执照,这将有助于提升中医药领域的专业水平。

尽管中医药界与西医界所获得的政府资助不能相比,但政府加大力度推动本地中医药界发展的目标已逐渐清晰​,相信卫生部今后会逐步出台更多有利中医发展的政策。成立于1946年,目前拥有约1600名中医师的新加坡中医师公会和其属下机构,应该着手推动中医药学术的研究,通过系统化课程提高中医的素质​和培养新血​。

本地中医药界存在着一些矛盾复杂的问题,包括如何​在提供低廉或免费医疗服务和高收费专业化行医之间求取平衡​。​施医赠药的传统值得保留下来,但制订出一套全职或兼职中医师必须共同遵守的行医准则,设立权威性的组织和拟定适当条文来督促中医药的发展,管制和规范各中医团体会员,已毫无疑问越来越有必要,这也应该是中医药界的共同愿景​,因为最终目的都在于提升中医药的信誉和地位​,及让更多的病人受惠​。

在加强行医纪律,提高中医师素质水平的过程​中​,中医师和各中医药机构的看法和做法或有不同,但​大家​必须正视这些妨碍提升行业水平的问题和现实。卫生部过去通过设立不同的委员会,设法与中医药界建立沟通的管道,但取得的进展缓慢。中医师要继续在我国医疗体系中发挥更大的辅助医疗作用,各中医药团体之间必须排除门户之见,​并且着眼大局,​才能有所突破​和发展​,​最终把本地中医药事业推向较高的专业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