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防恐工作进入新阶段

字体大小:

社论

最近,政府接连宣布了几项措施,明显宣示,我国的防恐工作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从提升意识进入到做好真正的防备工作。

首先,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在2017年全国安全大会上,主持推介了“职场安保计划”(SGSecure At Workplaces)。这一由人力部负责推动的计划,旨在提升本地企业的防恐能力,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让至少2万7000家公司具备防范和应对恐袭的能力。

这也就是说,已推行一年的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进一步延伸到职场。根据计划,每家公司将委任SGSecure代表,与当局保持联系,并定期接收最新的防恐信息,目标是在2020年底前,让本地30万家公司具有基本的反恐意识。

紧接着,内政部长尚穆根也宣布,今年全国保家安民计划的重点,将从加强反恐意识,转向加强国人的反恐能力。为此,内政部已把宣导口号从之前的“不是万一,而是何时”,改为“做好准备,如何应对是关键”。

总的说,一是防恐的范围将扩大,以渗透到社会的各个主要层面,包括职场、学校和社区,而职场将会是今年的一大重点。二是防恐力度的加大,从意识层面进入实际层面。

截至目前为止,值得我们庆幸的是,恐怖袭击还没有发生,这是因为所有的恐袭阴谋都被及时发现或侦破,自我激进化的宗教狂热分子也一一被及时扣押,无法做出伤害新加坡的行动。但早前政府已向国人发出强烈的信息,遭受恐袭只是时间问题。因此,我们绝对不能放松警惕,更不能不做好实际的防备。

然而,无可否认,在没有实际事件发生的情况下,要把一般人从完全松懈或漠不关心的状态带入警戒状态并不容易。唯一可做的,是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虚拟防恐演习,稍微体验一下可能的情境,并懂得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步骤。这种演习在社区和学校展开显然是不足够的。

全国保家安民计划如今扩大到职场,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延伸。根据当局所发布的信息,这个新计划由两部分组成,其一,是要在每家公司安排一个代表,作为信息接收者和联系者;其二,是逐渐让各家公司企业都具备防范和应对恐袭的实际能力,这方面相信就包括防恐演习和员工的相关培训。

应对恐袭,有好几个重要层面须要照顾到。首先是心理防卫,即如何在恐袭发生时,避免恐慌和族群和谐遭到破坏。这必须通过宗教间组织和团体如新加坡宗教联谊会的推动,将触角深入基层。联谊会日前透露,将加强同年轻人和妇女的联系,多管齐下促进各种族宗教群体之间的对话。这是正确的方向。

其次,是必须做到让多数人都学习和掌握各种应对技能,这包括掌握心肺复苏术、简单止血三步骤等基本急救法,正确的逃生法等。其三,是做好遇上恐袭时的危机管理和安排。这犹如世纪之交应对“千年虫”,以及沙斯危机突然来袭时所采取的具体应对方案。也许只有在这三方面都做足的时候,我们才谈得上具备最起码的应对恐袭的能力。

随着防恐工作进入新阶段,我们希望,所有基层组织、学校以至所有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都能认真看待各项保安计划,在提高防恐意识的同时,也能做到切实掌握各种应对恐袭的知识与技能。只有这样,一旦恐袭真的发生时,我们才可能做到临危不乱,并冷静地修复各方面所遭受的破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