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继续深化新美互惠务实关系

字体大小:

社论

李显龙总理结束六天美国访问后,在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采访时强调,我国必须从各个层面继续深化新美关系,尤其是在经济方面。在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和其他政要会面后,李总理此行也在白宫见证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波音公司签署总值138亿美元(约187亿新元)购买39架客机的协定。这项采购协定为美国制造7万个就业机会。

新美双边关系基本上是从经贸​往​来开始​的​,自1967年10月建国总理李光耀首次访问美国后,美国公司就开始到我国投资,目前已有超过4200家美国公司在我国设业务据点。美国是我国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国,为我国创造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美国每年还出口超过430亿美元(约586亿新元)的货物和服务到我国,而我国也是亚细安最大的美国商品买家。

鉴于新美关系的​互利共赢特质​,李总理说,这是我们必须不断地维持双边的合作,不断地保持密切联系和交流的原因。特朗普推动“美国优先”,其​执政重点将继续聚焦国内事务,因此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在亚洲的存留引发关注,亚洲国家担心美国若离开,亚洲会出现混乱的局势。

李总理出席智库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对话会时坦诚指出,美国不能同亚洲脱离关系,同时也要接纳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中国进入区域乃至国际体系。实际上,美国未来对亚洲的贸易和外交政策仍必须执行,而不是就此放弃。在李总理和特朗普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强调了美国和亚细安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而新加坡是美国在印度-太平洋维持影响力的一个支柱。

李总理总结美国之行,认为这是一次“有价值的访问”有其理由。对于新加坡而言,通过这个正常不过的正式外交访问,与美国新政府领导人交换意见,尤其是讨论亚洲的形势,我国向美方传达了必要的信息;而特朗普下个星期就要展开亚洲的访问,李总理更借机会提供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李总理的访美凸显新加坡在区域合作和其他关键课题上,可以并能够扮演一定的角色。新加坡明年是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将以不偏不倚的理性和客观态度主持各项会议,借此提高亚细安这个区域组织的形象,进一步促进亚细安与美国、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合作,并肩应对网络安全、恐怖主义威胁等问题。

特朗普首次访问亚洲并出席亚细安多边峰会,将让他有机会近距离了解本区域的形势发展,以及美国继续参与亚洲事务的重要性,其中包括与中国和其他盟友谈商解决朝鲜核危机等课题。中美关系是影响区域稳定的重要因素,这两​个​超级强国必须维持建设性的稳定关系,通过对话找到一条折衷的道路,以解决彼此间的矛盾和难题,促进本区域政治经济的和平发展。

我国以务实的态度与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争取在经济、安全等方面的国家利益是理所当然的,大国之间的博弈中,也不是站在我这一边,或是与我对抗这样简单的选择题。小国生存的唯一出路,就是设法维持良好的外交关系。新美在经济、文化、商业、国防、保安等领域和民间的联系,就是在一种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和耕耘的。多年来,新美之间​互为可靠朋友,​也一直维持着稳固和亲密​的​战略伙伴关系。

李显龙总理和特朗普重申新美两国之间稳固长久的关系,两国国防部长也再次肯定双边防务联系。联合声明中透露,两国将在双边税务课题方面加深合作,计划在年底签署两项相关协定。特朗普已接受李总理的邀请,明年会访问新加坡。新加坡秉持务实态度和互利共赢原则深化双边关系,对于喜欢“互惠”这两个字的特朗普来说,新美可以进一步扩展在经贸方面的合作范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