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构建负责任共享脚踏车文化

字体大小:

社论

本地五家共享脚踏车业者10月初同陆路交通管理局等签署备忘录,在接下来三个月将陆续推出“电子围栏”技术,防止用户乱停放脚踏车。oBike上周五宣布进行六个月的“电子围栏”试用期,用户胡乱停放将被提醒,明年5月起违例者账号每次会被扣10分,扣完100分就无法再使用oBike服务。

SG Bike在8月底进军本地共享脚踏车市场时,宣布将采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来探测用户是否把脚踏车停放在指定停放区,若随意停放可罚两元至五元。自无车桩的共享脚踏车服务在本地推出以来,用户乱停乱放的问题就一直存在,不仅妨碍市容,也阻碍过道和行人道等,甚至带来安全隐患,已经到了非管不可的程度。陆路交通管理局、国家公园局、市镇理事会和业者一直在寻求解决的方法。

在组屋底层和公园等公共地方划定“黄格子”停放区,是一种引导性而非强制措施,实施至今效果不大,许多用户依然不按照指示来停放,还是到处乱放。实行“电子围栏”技术是新的尝试,这些电子围栏就如同虚拟的停车区,用户可以手机应用找到附近的停放处,只有停放在指定区时脚踏车才可以上锁,否则脚踏车便会持续计费。

强制用户将脚踏车停放在指定区或地点,不管是以扣分制令用户支付更高租用费,或是没有停在指定处就继续计费的做法,我们希望用户最终会习惯成自然,内化为负责任的共享脚踏车文化,共同为更美好的骑车环境养成好好停放和安全骑行的习惯。

实施“电子围栏”后,虽然开始时会很麻烦,用户必须在手机上找出指定的停放处,但用久了就熟悉,而对要用脚踏车者来说也更容易查找脚踏车集中的固定地点,而且整齐停放,环境看起来不会杂乱。当然,“电子围栏”对用户妥善停放共享脚踏车的积极性,以及对业者的影响多大,还必须观察多几个月才知道。

从长期效果来看,共享脚踏车停放能够规范化,其实对用户和业者都有好处。如果实施得当,“电子围栏”涵盖更多停放区和地点,能靠近巴士站、地铁站、邻里购物中心、小贩中心及人多的地点,共享脚踏车服务就能有序地发展起来,从而减少用车,多些绿色出行。

共享脚踏车服务如果要在我国生存下去,乱停乱放这个大问题迟早必须解决,用户随意将脚踏车直接停在人行道或任何方便的地方,给行人造成了许多不便的情况必须改变。以科技来治理和规范,以赏罚制度来应对胡乱停放问题,相信情况会逐步改善,但规范化的过程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电子围栏”使用的是全球定位导航系统,业者还必须不断提升技术。陆交局正在研究使用信标(beacon)等设备,来加强和提高有关技术的精准度,甚至探讨是否要为这类设备和技术制定一套共同的标准。

由于五家业者在市场投放的脚踏车数目超过1万辆,对停放区位置的选定也必须详加研究,尽量选择人口集中、交通方便的地方。共享脚踏车这个新行业在经营管理上出现的问题,业者固然必须承担解决的责任,但政府并没有袖手旁观,而是采取一种“包容性监管”的政策,以让这个有利于减少用车的行业,步向有序健康成长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