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地铁渎职员工须受严惩

字体大小:

社论

不管从什么角度看,负责维修碧山地铁站排水系统的SMRT工作人员,渎职行为都是极其严重的。因为,这种行为既玩忽职守,也置每天数以万计的地铁乘客的安危于不顾。对乘客而言,这已不是列车能不能开动的信心问题,而是安全问题。

这组维修员工,明明没有按维修手册检查水泵,却在维修记录上注明已完成季度检修;而这样的情况竟能持续了将近一年没有被发觉,直至发生隧道积水事故才被揭发。开始时,人们还以为这是阴差阳错的孤立事件,但现在事实证明并非一时疏失,而是刻意的欺瞒行为,“伪造维修记录”是否涉及刑事罪嫌,应该认真查究。

除了SMRT的内部调查,陆路交通管理局也必须介入,彻查此案,并确保类似事件不会重演。俗语说,一之为甚,岂可再乎?但有关的维修人员却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施故伎,说明他们完全没有基本的责任感。而这种散漫的工作态度和渎职行为,竟然能持续那么久不被发现,则说明SMRT的监督环节松散,整个维修部门很可能面对某种系统性的问题。

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担忧,公司管理层日前才出人意表地做出了前所未见的做法,发出内部电邮给地铁职员,要求没有遵从公司规定或程序办事的员工坦承疏漏,并设下“特赦”期限。凡在昨天(3日)限期截止前招认自己工作上疏漏的员工,公司将既往不咎,不会予以处分。

的确,要对整个系统进行全盘查核,必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所以,要员工自己坦白招供或许可以取得“速效”的做法,特别是可能因此而更早地发现其他维修和安全隐患。问题是,当前风声鹤唳的情况,此举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实是个未知数。但无论如何,公众必然很想知道,限期过后所得到的是怎样的反应。

不管结果如何,对一般人而言,以这样的方式处理问题有点匪夷所思。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发出“特赦令”的做法虽是不得已而为之,却也弊端重重。首先,是赏罚不明很可能对全体员工的士气造成消极的影响。

这是一个坏的先例,即使只是一次性的,也让那些原本就该受到纪律惩处的员工逍遥法外,这对那些恪尽职守的员工来说是不公平的。当然,大家都希望,问题并不是系统性的,没有传染其他部门,也不存在其他玩忽职守的员工。

地铁维修人员毫无工作纪律,公然造假,不按照规定执行重要任务,这样的事发生在新加坡,乍听起来真叫人难以置信,毕竟我国是个以管理和公共服务效率著称的国家。地铁维修出现如此严重的纰漏,难说丝毫不会影响这种良好声誉。

SMRT管理层一再强调,对员工渎职采取零容忍态度,但如今随着调查的深入,以及深层问题的暴露,说明单单作严厉的宣示已无济于事。SMRT明显需要一次全面的体检,所谓全面的体检,就是对这个系统做一次全面的安全审计查核。而“系统”所指的,还不仅仅是设备,应该也关于整个维修管理的机制和专业能力,甚至包括用人的问题。

SMRT日前宣布将组成一个50人联合检查团,直接向该公司的审计委员会和风险委员会,以及陆交局和SMRT联合技术委员会负责,这是亡羊补牢正确的一步。

据悉,SMRT很快就会采取纪律行动,在维修记录上做手脚的维修经理和职员将被开除。在罪证昭昭的情况下,被开除的员工是罪有应得。该出手时就出手,人们期待的是,SMRT管理层能真的痛下决心,确实履行公开承诺,整顿员工士气,重新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组建一支真正具备高效率的维修队伍,还给大众安全可靠的地铁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