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电动踏板车成公共安全隐患

字体大小:

社论 

最近本地在短短10小时内发生了三起电动踏板车爆炸起火事故,导致两人受伤入院。事实上,涉及电动代步工具的火患有增加的趋势,加上电动踏板车骑士罔顾条例的情况越来越常见,这种个人代步工具正成为公共安全的隐患。

本月15日凌晨至上午,新加坡民防部队接获三起电动踏板车火患投报,火患显然都是电池爆炸引起的。其中一起发生在一家个人代步工具代理商,两名维修人员刚修好的一辆电动踏板车的电池突然爆炸,烧伤两人。

根据民防部队的资料,今年1月至10月发生了38起涉及个人代步工具的火患,同比去年的25起增加了52%,增幅明显。随着涉及电动踏板车的火患越来越多,代理商呼吁消费者把有问题的电动踏板车交回代理商维修,但很显然代理商也未必能确保自身安全,这种代步工具的安全性更加让人感到担忧。

个人电动代步工具种类繁多,电动踏板车因为相对容易平衡控制,续航能力较高,所以较受消费者欢迎。活跃通勤法案今年初在国会通过后,电动踏板车的销量大增。然而,使用电动踏板车的人越多,违例情况和爆炸起火事故也越常见。

充电宝、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踏板车等电子产品所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一旦受损、受挤压或过度充电,有爆炸起火的风险,去年三星手机Note7爆炸事件就是典型的例子。当时许多航空公司禁止这款手机带上飞机,如今也把电动踏板车列入黑名单。

一些电子产品因为有较好的电路设计,能防止过度充电,从而降低锂离子电池爆炸风险。然而,一分钱一分货,现在市面上和网络商店充斥着良莠不齐的电动踏板车,消费者若购买廉价电动踏板车,电池爆炸的风险相对较高。

目前,销售商须向标新局注册产品适配器或充电器,并贴上安全标志才能在本地出售,但当局没有规定这些产品出售前须接受相关的安全检测。由于涉及个人代步工具的火患和投诉明显增加,陆路交通管理局和标新局上月中透露将检讨产品安全条例。

有业者估计,本地已有10万辆电动踏板车。这当中有多少存在电池安全风险,不得而知。到目前为止,本地发生的这类火患尚未造成死亡事故,但这不是值得庆幸的事。任何人若不当使用电动踏板车,它就如同家里的一枚不定时炸弹。

除了电池安全问题,电动踏板车的广泛使用也使得骑士安全意识薄弱和罔顾交通规则的情况日渐突出。最近就有电动踏板车骑士在泛岛高速公路风驰电掣,10月有三名电动踏板车骑士在尼诰通道以超过100公里时速飞驰。报章隔三岔五就会看到涉及电动踏板车的交通意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发生90起这类意外,造成四死90伤。阻止电动踏板车发生更多交通意外已刻不容缓。

活跃通勤法对各种个人代步工具有较全面的管制,但电动踏板车没有明确的定位。它一方面似乎只是马达驱动的踏板车,另一方面在性能上却更接近电动脚踏车。它几乎无声,速度快,往往突然出现在行人和司机眼前,让人无法防备。条例规定电动踏板车只能在人行道上行驶,过路时应步行推车,但骑士大多把电动踏板车当成电动脚踏车来使用,所以经常可以看到电动踏板车出现在公路上。

目前,陆交局规定电动脚踏车须登记和挂车牌,当局显然也须同等对待电动踏板车,实施类似的管制措施。管制之余,教育仍是培养负责任骑士的长远办法,当局或许应学习一些外国经验,规定骑士须上课考取电动代步工具驾驶执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