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樟宜机场的成功模式

字体大小:

社论 

樟宜机场前天迎来了今年第6000万人次的搭客,超越去年5870万人次纪录,创下历来新高。第6000万名搭客来自酷航TR7班机,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飞来。航空公司近年来在樟宜机场开辟或重启长途航线,是机场乘客量再创佳绩的因素之一。

各项国际荣誉也巩固了樟宜机场作为世界主要航空枢纽的地位,欧美科技公司AirHelp今年3月公布全球航班表现和国际机场的调查结果,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樟宜机场各自称冠。此外,新加坡樟宜机场今年也第八次登上英国咨询集团Skytrax世界机场排行榜之首,并同时获选为“最佳休闲设施机场”。

民航业和旅游业息息相关,飞行结合豪华游轮之旅的旅游模式已在国际旅游界成为一种时尚,这给原本就已在游轮港口和机场设施占优势的新加坡带来新的契机,星梦邮轮和新加坡旅游局及樟宜机场集团上个月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投资超过2800万元,重点推广新加坡的旅游胜地,把新加坡打造成亚洲游轮中心和通往邻近国家的观光枢纽,这将为我国的机场和游轮港口增添客源。

亚洲各大城市的国际机场目前都在积极扩充直飞的长途飞行网,为继续保持竞争力,樟宜机场集团计划下来五年内,开辟更多新航点,包括直飞加拿大、挪威和哈萨克斯坦等。与此同时,新加坡仍须努力保持我们作为区域中转的枢纽地位。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上个月在世界银行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联办的经济论坛上说,经济迅速发展的亚洲急需更多基础设施,各国不应一味追求建得更多、建得更大,而应仔细做好规划,确保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和包容发展,并在项目中运用科技推动创新。这是新加坡的经验之谈,但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T4)刚刚启用,第五搭客大厦(T5)已在政府的计划蓝图中。在民间和网上,人们对T5计划的必要性已提出一些质疑,况且T1扩建工程还在进行中。

这个瞄准2030年民航业竞争的超大航站大楼,接客量是现有四个航站大楼的总和。设立在T1前面的“星耀樟宜”(Jewel)已耗资17亿元,T5的总发展费用有待政府公布,但肯定不会是小数目。

李显龙总理最近在人民行动党大会上指出,由于基础设施和医疗等方面的开支日益增加,政府提高税率是迟早的事。这些需要庞大资金的基础建设和服务包括拟建裕廊区域线和跨岛线等新地铁线、正在建造中的汤申—东海岸线、新加坡—吉隆坡高速铁路计划、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大士港口、增加全天托儿服务学额、增建医院和综合诊疗所,以及推出终身健保和探讨如何改良乐龄健保。

一向理财谨慎的我国政府肯定不会是为了“好大喜功”而提出T5计划,但政府有必要在建设T5的必要性,以及它对政府开销带来的压力方面作出更多和明确的解释。

樟宜机场和新航长年在国际排名榜上名列前茅,是我国民航业快速发展的两大翅膀。樟宜机场已在国际上树立高水平的成功标杆,它的运作模式也成为其他国家的模仿对象。樟宜机场已不只是为民航业提供服务,而是让使用者得到一种愉快、轻松的体验,并吸引周围国家的人民也乐意特别安排来这里转机。服务的创新、科技的应用,以及放眼长远的规划,不断领世界风气之先,樟宜机场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