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欺骗公款者应受更严厉惩罚

字体大小:

早社论

一个犯罪团伙利用九家公司的名义,涉嫌欺骗精深技能发展局发放近4000万元的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培训补助金的案件最近被揭发,这相信是历来最大宗的公共机构骗款案,令人颇感惊愕。

五名涉案嫌犯都已相继被控上法庭,根据控状,他们的犯案时间是在今年4月到11月之间,也就是在不到八个月时间里,就骗取了如此庞大的公款,显见有关团伙计划周密,手段也奸诈至极。

精深局主管的是一个规模庞大的技能创前程计划,提供各种培训津贴或补助,除了每个年满25岁的新加坡人都能享有500元的培训津贴,公司方面可获得的培训补助就更大笔了。欺骗团伙用的正是通过公司骗钱的手段,因此,涉及的数额才会如此之大。

这起大案,其实并不是精深局碰到的第一起欺骗案。本周二就有两名男子因与一家培训公司董事串谋,招募“学员”接受培训,骗取14万4840元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金,在国家法庭被判坐牢,成了首起诈骗技能创前程津贴被判监的案件。有关公司的负责人共面对150项控状,他的案子还有待审理。

在此之前,今年2月间,该局也揭发了涉及多达数千人的借技能创前程补助套现金的欺诈案,涉及款项多达220万元。该局共对涉案的4400人采取执法行动。这四千多人提交了使用技能创前程补助的申请后却没去上课,而是套了现金。他们当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是接近月底提呈申请,因此系统在进行数据分析时发现了可疑现象。在此之前,精深局的数据显示,每个月平均都有80起类似欺骗案发生。

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是,除了精深局的培训补助,其他主要的政府补助或津贴计划,几乎无一幸免,都曾被不法之徒所欺诈。比方,国内税务局最近就披露,自2013年开始推行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以来,已发现有超过千名雇主试图欺骗政府发放557万元补贴。这些无良雇主一般是试图通过聘请幽灵员工、故意提高工资等手法来欺骗当局发放补助金。

在2011年实施的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同样也发生过数以百计的诈骗案,有多人被提控和定罪。《联合早报》上个月曾报道,从2011至2016财政年之间,政府总共收到31万3000份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津贴的申请,国内税务局审核了当中的9万8000份,结果发现只有2万9400份申请是真实个案,换句话说,经审核的个案中,只有30%的申请是有依据的真实案例。

政府推出的每一项补助或津贴计划,都涉及庞大的公款,宽泛的说也是纳税人的钱;而欺诈公款,不仅是欺诈负责发放款项的公共机构,也等于是失信于所有国人。各种补助计划,用意都在于帮助本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一般工友,希望通过这些计划能提升技能和生产力,层出不穷的欺诈案的发生,说明监管或把关工作的不足,这是需要所有有关部门或机构注意和改进的。

加强审核申请的力度,制定更严谨的申请程序,检讨整个系统使之更加严密是必要的。但这么做也不能矫枉过正,使申请手续变得异常的繁复,增加无谓的行政负担。或许在严密化的同时,政府也有必要检讨相关的刑罚。

诈骗公款案件频频,加上歹徒干案的胆子似乎越来越大,说明既有的刑罚或有不足之处,或无法起到吓阻的作用。欺骗公款也许不能和一般的欺诈案等同处理,对窃取诈骗国家公款者差别处置,更严厉的处罚,相信会得到一般纳税人的认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