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制定框架管理电子垃圾

字体大小:

社论 

科技日新月异,电子产品越来越不可或缺,也造成电子垃圾泛滥,成为全球一大环境污染问题。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每年制造约六万吨电子垃圾,平均每个国人制造约11公斤,约等于73部手机的重量。环境及水源部和国家环境局将研究其他国家的做法,同业者探讨哪些适合在本地推行,以期建立一个全面的电子垃圾处理系统和管理框架。

本地电子垃圾半数是家庭电器和家用资讯科技产品,另一半则是商业和工业厂商丢弃的资讯通信科技设备。与普通垃圾不同,电子垃圾含有金、银、铜等高价值金属和各种危险化学物,不当处理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有毒气体和废物,因此不能随手扔进垃圾桶里,也不能直接投入焚化炉燃烧或以掩埋方式处理。

环境局前年4月至去年10月进行的调查发现,六成国人不知道或不清楚如何再循环电子垃圾,​除了​每​两​三年换一次的手机,会​被转卖掉或折成价换取新手机外,其他的电子垃圾会当成一般垃圾扔掉。而本地旧货商回收电子垃圾后,因缺乏专业的能力,只能选取部分较有价值的零件再循环,没有价值的则丢入垃圾桶,无法提高资源回收率。

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大学和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去年12月中公布的《2017年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共制造4470万吨电子垃圾,比2014年增加330万吨,上涨近8%,其中仅五分之一获得回收。专家指出,到2021年,全球电子垃圾总量还将增长17%,达5220万吨,尤其对发展中国家更是一个严重的生态问题。

电子设备价格不断下跌,款式推陈出新,换代​更​频繁,制造商则通过促销活动不断鼓励消费者更换家电,这种消费习惯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所制造出来的电子垃圾直线上升,对居住环境及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电子垃圾的增加​近年来引发关注,促使各国必须采取更有效的回收和再循环措施。

由于本地电子垃圾再循环大环境尚未成形,政府已认识到是时候制定一套监管系统,提高公众妥善处理废弃电子产品的意识,除了开辟更方便的电子垃圾回收途径,也要推动本地电子垃圾处理行业的发展,在符合安全和环境标准下,让回收后的电子垃圾,能送到专业的再循环设施处理。

相关政府机构和民间组织必须携手合作,向国人灌输正确处理损坏或老旧电子产品的方式,而在适当地点设立电子垃圾回收站是可行的做法。环境局将与业界及社区伙伴合作,资助电子垃圾再循环项目,以提高再循环率,也是进一步保护环境的积极做法。

目前已有少数国家落实不同的电子垃圾管理系统,以位列全球第一的美国为例,每年电子垃圾630万吨,但在电子垃圾拆解领域已经形成很专业的分工,回收再利用率达到97%以上。一些欧洲国家也早已着手制定应对政策,以免电子垃圾成为国家的一大生态隐患。

专家指出,未来数十年内全球电子垃圾总量仍将持续增加,新加坡这个小岛国也不列外,政府未雨绸缪,寻找对策,制定全面的电子垃圾管理方面框架,但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方能达到环保三原则(3R)​的​其中两个——再利用(reuse)和再循环(recycle)的目标,以降低电子垃圾对环境的破坏程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