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社论:更美好未来系于可持续财政体系

字体大小:

社论 

由于政府已有言在先可能提高税率,2018年的财政预算案比往年更备受关注。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重点放在我们必须为更美好的未来做好准备,应对正在出现的三大转变:一是全球经济权重将转向亚洲,二是新科技的兴起,三是老龄化问题。纵观整个预算案的内容,正如财长星期天所说的“亲民、亲商、亲环境”,而没有给人一种开支就要增加的压力。

近年来政府财政支出激增,特别是在医疗开销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上多年来推出不少照顾年长者的措施,必须有稳定的收入来支撑,扩大收入来源的做法是提高税率和增加新税项。由于社会开支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要节流并不容易,能做也必须做的是谨慎“持家”,确保钱都花得值得。

政府放宽亲家庭购屋计划,包括近居购屋计划下可获得的津贴,从2万元增加到3万元,符合资格的距离从原有的两公里扩大到四公里以内,组屋住户获得的杂费回扣将延长一年,预计约90万户家庭将受惠等。由于政府预期2017年取得96亿元的预算盈余,成年新加坡人今年将获得100元至300元的新加坡共享增长花红(SG Bonus),总额为7亿元。这些好消息减轻了对增税的担忧,也再次显示政府对国民的照顾。

在尝试开源的预算案中,政府仍顺应社会援助和经济发展需要,继续承担作为政府的必要责任,一方面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福利,同时想方设法刺激长远的经济增长。在设法控制成本的当儿,不意味着政府会或能削减必要的开支,而唯有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才能带来足够的资源支持较高的开支需要。

牵涉一般民众的消费税,财长说会留到2021年至2025年的某个时间点才从目前的7%调高至9%,因此企业和个人有将近三年的调适期。政府公布碳税的确切定价,向落实降低碳排放的目标迈进。当局预计会在首五年,征收将近10亿元的碳税,但也准备在这五年里,动用超过10亿元税收的经费,资助企业推展减排措施和提升能源效率。

从2020年1月1日起,包括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行销、会计及资信科技的服务类网购,以及企业与用户之间包括录像及音乐等的电子商务必须缴税,目前红红火火的商品网购则不必缴税,但因为国人网购数额日益增加,征收消费税能得到另一笔财政收入,因此未来整个电子商务是否会完全纳入征税范围确实很难说。

财长也宣布从今天起,调高购买房地产的买方印花税,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住宅,首100万元后的余额,征收的印花税将从现有的3%,调高至4%;而所有烟草产品的烟草税即日起提高10%。其他如富人税、公司税、个人所得税的调整并未出现,这样来看,增税的影响层面并不如国人所担心的。但自2015年起,我国的预算开支已高过营运收入,增税已不是不可能,而是何时的问题。

在经济仍有增长时,政府不可能采取撙节政策(austerity measures),即开始提高税收,减少各项预算和社会福利经费等公共支出,因这并非长久之计,过度实施撙节政策,将使得经济动能转弱,长久下去将导致整体经济增长迟缓,无法促进投资和制造就业机会。

上财年政府取得96亿元的预算盈余,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1%,但它的来源是一次性的,不属于“结构性盈余”。本财年则预计出现6亿元整体赤字,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1%,政府部门的总开支预计为800亿元,比2017财年高8.3%。

从过去的经验,政府对财政预算一向抱持负责、审慎态度,也避免预算赤字的出现。但是在人口结构改变及经济环境变化时,维持一个可持续的财政体系,将是政府未来的巨大挑战,政府必须有更多的收入来源,提前做出应对的规划,否则会将债务负担传给下一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