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共享经济应避免资源浪费

字体大小:

社论 

现代共享经济以互联网和大数据科技为基础,虽然只有短短几年的历史,但发展迅猛。共享经济激活了闲置的资源,并将之重新配置,既让闲置资源得到更充分的使用,资源拥有者也可以从中赚取报酬。共享经济加速了拥有权与使用权的分拆,资产的不断重复使用可以促使传统服务业大洗牌,实力雄厚的资本介入并复制大量资源,推动共享经济发展,但现阶段已出现资源浪费的问题。

共享经济在2000年代出现,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加速了其发展,因为经济衰退,人们想方设法节约成本。以共享寓所平台爱彼迎(Airbnb)为例,它的两名创始人2007年因为负担不起在美国旧金山租住的寓所,于是在寓所内提供气垫床和早餐,吸引人租住。2008年,爱彼迎网站成立,如今全球190多个国家、6万5000多个城市有超过400万个屋主提供短期寓所出租,10年来已接待超过3亿人次入住。

爱彼迎让人们可以出租原本空置的卧房,屋主可以赚取回报,租客则能以较低的房价入住。这是共享经济的初衷——闲置资源的充分利用,实现善用资源和环境可持续的理想。爱彼迎称,它每年协助减少相当于3万3000辆汽车的碳排放量,节约相当于270个游泳池的用水。

共享经济的一个要素是个人对个人,屋主和租客通过网站直接沟通,之间没有第三者。随着资本的介入,各种形式的共享经济兴起,例如共享脚踏车和私召车,中国甚至出现了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等。资本成立了企业,在个人与个人之间进行更高效率的资源与需求配对,从中抽佣赚取回报。有的企业则大量购置资源,为市场提供服务,例如共享脚踏车业者添置大量脚踏车提供出租服务,又如私召车平台优步或Grab成立车队提供召车服务。这些做法不是激活闲置的资源,而是复制新的资源来牟利。

当前社会对于共享经济的关注,主要在于消费者和业者的权益保障,以及处于共享经济对立面的传统服务业者所面对的不公平竞争。资本介入共享经济后复制更多的资源,已出现浪费的问题,也应该得到关注。在中国,共享脚踏车业者正经历汰弱留强的严酷竞争,倒闭的业者留下如山高的脚踏车。这些脚踏车原本不该出现,如今要怎么再循环使用是一个让监管当局头痛的问题。同样地,私召车平台买车建立车队,一时间使得路上车辆增加,短时间造成碳排放上升。尽管爱彼迎相对而言还保持共享经济的初衷,但它也改变了一些城市的环境,例如对景区附近房子的需求高涨,推动房地产和旅游业的无序发展,不利于环境的可持续性。

资本大规模介入后的共享经济须探索新的发展和盈利模式,与传统服务业展开激烈竞争在所难免。尤其是在初始的混沌阶段,资源无序、过度地投入,必然会打破传统市场供需大致平衡的状态。理想情况是,共享经济与传统业者很快能达致某种新的市场比重,一方把另一方完全扼杀掉几乎是不可能的,届时人们将减少拥有资源,而更在乎资源的优化使用。资本和共享科技的结合,则得以把资源的分配效率推到最高点。

不过,在达到这个平衡点之前,各方还是应该尽量减少无谓的消耗。资本对于共享经济的介入,应本着环境可持续的理念,以造福整体社会为终极目标,然后才是盈利的实现。监管当局也有必要发挥监管与引导的角色,避免共享经济在探索发展过程中,过度消耗与浪费资源,未见其利而先见其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