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机场离境费上涨的长期考量

字体大小:

社论 

自7月1日起,从樟宜机场离境的乘客须支付额外13.30元的费用,使机场离境费增至47.30元,到2024年还将增至62.30元。交通部、新加坡民航局和樟宜机场集团前天宣布,为资助新的机场发展项目,包括第五搭客大厦(T5)和樟宜东的航空基础设施建造费,政府将修订法案,征收新的机场发展税。

有关的航空(杂项修正)法案前天在国会提出一读。法案通过之后,从7月1日起,离境乘客须缴付10.80元的机场发展税,在樟宜机场转机或过境的乘客则缴付3元。樟宜机场集团也将在今后六年里,把目前定在27.90元的离境乘客服务与保安费,每年调高2.50元。转机或过境乘客的服务与保安费则没有调整,维持在6元。此外,航空公司的客机降陆、停泊和登机桥费用也从7月起调高1%,并在下来六年,每年4月1日上调1%。

征收离境税在国际上已是越来越普遍的做法,去年底日本观光厅和财务部已经展开协调,有意从2019年开始向离境的游客征收每人1000日元(约12新元)的离境税。日本征税的目的,比较直接了当。估计每年增收的400亿日元新财源,将用于建设具有文化遗产意义和自然优势的旅游点。

新加坡的离境费包含几个项目,一般上,人们不可能分辨清楚,只知道他们所要支付的总额,更多航空业者也可能效法新航,把所谓的“机场税”包含在机票价格内。新收费比目前的34元高近40%(转机或过境旅客所支付的机场收费则增加3元,至9元),机票价格随着提高,尤其是廉价航空机票,似乎无可避免。机票价格上涨对民航搭客的心理冲击也许是短暂的,要出国的总要出国,对出境的旅游业不会构成显著影响。今天各国机场受到恐怖主义威胁的形式日愈复杂,加重了机场保安工作,设备和人员成本也不断上涨;而新加坡机场保安费是与乘客服务合计,计划至2024年这一段期间每年调高2.5元,而转机和过境游客的6元收费保持不变,这项收费“优待”后者的做法可以理解。

新机场发展税是较具争议性的项目,其中的争论点是,民航搭客(包括外国搭客)为何需要为新加坡未来的新机场发展预先分担成本。当局指出,香港、迪拜和卡塔尔也为未来机场发展项目筹资而征收类似费用,香港收取港币90至180元(约12至31新元),迪拜和多哈机场则收约13新元。我国和这几个城市的机场都是在国际排名前列的著名机场,它们显然对预收新机场建设费的做法具有信心。

世界上不少发达城市,包括西方的国际机场也曾因为发展停滞,跟不上国际民航业的发展潮流,如伦敦的希特罗国际机场,曾经被称为世界最糟糕的机场之一​,​我们的机场多年来在各种评比中名列前茅,但不能自满,因为后面还是有许多强劲的追赶者。

从整个樟宜东今后发展来看,新加坡的机场景观将会完全改观。现在距离2030年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T5)的落成仅12年的时间,政府对国际民航搭客量的增长显然抱着乐观态度,积极把握先机,预防机场营运量超重负荷的情形出现。

在新加坡的长期发展战略中,民航服务的重要性有增无减,T4去年刚启用,不少人看不到建设T5的必要,政府因此也应该配合离境费的上涨,加强国人对T5的重要性的认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要忘了合理的机场税是机场的国际竞争因素之一,新加坡在这方面还是应该有个拿捏,避免削弱我国机场的吸引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