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把握新版TPP新商机

字体大小:

社论 

包括新加坡在内的11个成员国,于3月9日在智利圣地亚哥正式签署新版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这个重要的国际多边经济谈判组织几经艰难谈判,并在美国退出14个月后最终签署,适逢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1日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美国与欧盟及主要贸易伙伴国之间的贸易摩擦迅速升级,被称为瘦身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成,其意义显得比过去更为重大。

在CPTPP签署的前一天,美国公布1月份的贸易逆差扩大5%至566亿美元,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增幅,这为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再添口实,而温和派的首席经济顾问科恩日前辞职后,特朗普考虑委任的人选均带有贸易主义色彩,加剧人们担忧美国准备采取更多保护主义措施。11个签署国接下来必须在各自国家推动审核,CPTPP预计最快在2018年底或2019年上半年全面生效,如果美国的保护主义政策引发报复性的贸易战,签署国可能加快完成核准工作。

CPTPP签署国代表5亿人口市场,比欧盟单一市场还大,在全球经济所占比重达13.5%,这个市场的庞大商机不容忽视。对我国而言,新协定不仅能辅助我国已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和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还将进一步扩大我国经济活动空间,推动贸易和投资流动,本地公司因此必须加快了解CPTPP的各项规定,以把握并利用各行各业未来的增长机会。

原版的TPP是在200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三国发起,最初称“P3协定”,2005年文莱加入后成为“P4协定”,后来更多国家加入。该协定从2003年到2005年共进行五轮谈判,课题涵盖关税和多项产品的争议。2008年美国宣布加入,要打造最高品质的“21世纪自由贸易协定”。在历经七年、共无数次相关会议和19轮谈判后,终于在2015年10月宣布草签,但特朗普去年1月上台后即刻宣布美国退出,最后必须由日本负起继续领导的工作。

CPTPP保留了TPP超过95%的内容,仅搁置了原本的小部分条款,尽管如此,这个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因规模巨大,一开始就被称作“经济北约”(Economic NATO),协定以降低关税的手段加强经济合作,大幅降低投资、贸易壁垒和确立新的商业规则来促进经济增长,正对日益倾向保护贸易主义的特朗普政府发出反制的信号。特朗普在今年1月底曾表示,如果获得“更好的交易条件”,不排除重返TPP的可能性。CPTPP签署国自然希望美国能“回心转意”,但美国重返的关键在于特朗普政府的要求,若美国选择重新加入,谈判条件将和过去不一样。

美国代表和欧盟及相关国家官员,最近加紧讨论如何避免因美国征收钢铝关税而引发贸易战,欧盟与美国的贸易占全球贸易约三分之一,美国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欧盟对美国的单边征税行动反应强烈,已表示将强硬回击,特朗普则坚持欧盟须消除对美国产品贸易壁垒,美国才会取消成员国钢铝关税。一旦针锋相对的贸易战爆发,受冲击国家除了寻求在世贸组织(WTO)框架内解决争端,也将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

最新消息是税务实施初期,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大利亚将享有豁免权,日本和韩国已在争取说服特朗普。贸易战没有赢家,多边贸易机制已是国际经济关系的根本基础,美国选择逆自由贸易而行,对于维护良好贸易秩序,CPTPP的签署是及时而关键的,当然美国因本身的利益而重新加入最好,但重返过程并不容易。无论如何,CPTPP的签署象征着一个基于公平自由运行的庞大市场即将出现,本地企业必须将它作为业务转型的平台,牢牢把握所带来的新商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