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谨慎务实看待美朝峰会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袖金正恩将见面握手,两国峰会为朝鲜半岛的和平迈开一步。如此乐观的情景在一个星期前不可能被人看好,但这几天,两国领导人的各自表态,推动了朝鲜半岛的和平进展。在种种令人喜出望外的发展当中,人们仍须抱着一定的现实态度,因为金正恩基本上是一个不可预测的国家领导人。

几天前韩国总统特使团到华盛顿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之后宣布,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在5月会面。如果落实,这将是历来美朝在任首脑第一次会晤。这样重要的美朝峰会的消息,不由美国自己宣布,有点不寻常,美国两党和白宫官员也许对这样突如其来的进展缺乏心理准备。

由韩国总统特使传达,金正恩在致特朗普的口信中,表达了与特朗普早日会面的意愿。韩总统府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告诉特朗普,金正恩表明了希望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并承诺不会再进行核试验,还表示理解美韩例常军演必须持续。如此“好到令人不敢相信”的进展,并未在韩国、日本和美国国内引起毫无保留的欢呼。美朝峰会会取得什么结果,一切还充满变数。

特朗普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后,习近平指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有利于把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也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确定的方向。这基本上表达了朝鲜半岛和平利益攸关各方的愿望。金正恩也许给特朗普带来一些令他兴奋的信息,甚至对后者的赞许,但直到目前为止,这都只能当作朝鲜为突破被国际制裁困境的战术。这类心理战术,用在特朗普这样的个人意识强烈的领袖身上是非常高明的。金正恩不愿回到多方会谈的谈判桌上,却要跟特朗普单独谈判,等于抬高了自己的身份和筹码。他自认朝鲜已经是个核武强国,只要跟美国达成某种妥协,对金正恩便是一项胜利。对朝鲜而言,联合国解除对它的制裁,是目前它最需要争取的。

自平昌冬季奥运以来,美、日都对金正恩的“笑脸政治”抱着怀疑态度,并不断提醒韩国不要受其迷惑,以免分化它与美国的结盟关系。但是,接下来韩朝协议设立首脑电话热线,让文在寅和金正恩直接联系。这无疑是个没有人可以否定的积极进展,金、文两人之间有热线电话,大大降低半岛爆发战争的危险。金正恩与文在寅两人4月底将在板门店举行峰会,是美朝峰会的前奏曲,韩朝都必须确保双方达致实质性的协议,才能促成接着下来的美朝峰会。韩朝峰会若是破裂,美朝便是免谈了。因此,金正恩若要实现美朝两国领导人破天荒的见面,就必须先在韩朝峰会上表达出足够的诚意,特朗普也才能赢得白宫官员的支持。但民主党是否乐观其成,让特朗普在这场外交战中交出漂亮成绩,而不利民主党在中期选举的形势,则是个疑问,因特朗普也可能借取得朝鲜半岛的和平,加强他连任的本钱。

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出现缓和势头,有利于本区域的经济展望。新加坡外交部日前发文告,欢迎特朗普和金正恩近期会面的宣布,以及各方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朝鲜的核武装和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是导致半岛局势走向紧张的关键因素,也是金氏家族维系统治地位的砝码利器,它会如此轻易放弃吗?无论如何,美韩两国昨天向朝鲜释放出善意,宣布“调整”美韩军演,这一动作值得肯定。世人当然更希望朝鲜投桃报李,为未来两场峰会制造良好的气氛,让难得的向好事态继续发展,给半岛的和平多增添一些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