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应对改变中的全球贸易秩序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受这项措施影响的输出国誓言,将采取报复行动,以保护自己的产业以及工作。然而,特朗普扬言,“贸易战是好事,美国将轻易取胜”。

这不是特朗普上台后的第一个保护美国产业的措施。在1月份,他签署了行政命令,对进口的太阳能板以及洗衣机征收惩罚性的进口关税。此外,他也不是美国第一个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总统。前任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向中国轮胎征收35%的进口关税,而布什总统在2002年也对钢铁征收关税。

不同的是,特朗普高调表示欢迎贸易战,并以征收关税作为他谈判的筹码。他给予加拿大和墨西哥关税豁免权,条件是这两个国家必须与美国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此外,他也准备与其他伙伴国家展开豁免谈判,以换取其他的好处。

特朗普以“美国优先”的口号步入白宫,并在就任第一天签署行政命令,退出他认为对美国不公平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钢铁及铝材进口关税的推出以及有条件的豁免措施,标志着美国保护主义进一步的推进。

中国是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也是战略对手。特朗普在多个场合对美中贸易出现的庞大赤字,表达极大的不满,并誓言要缩小这个差距。据报道,美国将对高达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货品征收惩罚性的关税,特别是中国的科技及电信产品。在特朗普宣布征收钢铁与铝材关税后,中国便已表明将采取措施维护自身的利益。因此,美国若进一步对中国的科技及电信产品征收惩罚性的关税,相信会引起北京的反弹。不过,由于中美千丝万缕的经济关系,相信两国在这方面最终会悬崖勒马,确保斗而不破。

尽管特朗普声称,贸易战是好事,美国将轻易取胜,但这只是他的谈判策略。其实,在全球化的时代,贸易战不会有赢家。对钢铁和铝材征收惩罚性的关税,虽然拯救了美国的钢铁和铝业生产商,但也提高了这些产品的价格,从而使美国的钢铁和铝材使用者,为失去竞争力的产业埋单。此外,征收惩罚性关税导致他国推行相应的报复措施,一旦擦枪走火,可能引发大家所不愿意看到的贸易战。

对高度依赖贸易的新加坡而言,不论贸易战是否会出现,保护主义浪潮席卷全球的趋势是一大隐忧。新加坡不是钢铁和铝材生产国,没有直接受到美国关税的影响。但是,保护主义试图改写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秩序,包括全球贸易与投资,对新加坡的生存与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几天前就在面簿上写道,美国征收钢铁与铝材关税,而其盟国随后竞相要求美国豁免缴税,反映了全球贸易秩序的重大改变。他担心,一旦美国成功地以强硬手段进行关税谈判,其他大国可能会跟风,而让许多国家繁荣发展的现有开放国际体系,也开始瓦解。

在这之前,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德国慕尼黑的一个论坛上也指出,二战后,美国和西方国家引导世界踏上了全球化的道路。但是英国脱欧、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以及欧洲右翼分子抬头,显示全球化受到反扑的趋势。因此,全球需要发展一套规则稍微不同、经调整及权力平衡的“全球化2.0”新版本。

开放及包容的全球贸易体系,对高度依赖贸易的小国,至关重要。反全球化以及保护主义浪潮日益壮大,因此依赖贸易的小国必须逆流而上,开展更多的多边及双边的合作,以迫使大国回到多边的开放贸易体系。乍听起来,这似乎是蚍蜉撼大树,不自量力。但在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其他11个国家最近还是成功地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此外,亚细安共同体的形成,也是对保护主义的一个回应。

全球贸易秩序正在改变中,我们必须对这个发展所可能出现的不同情景,做好相应的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