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美须谈判妥协避免贸易战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中国经济侵略”备忘录,宣布对价值约600亿美元的一系列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以惩罚中国窃取和转移美国知识产权,给美国企业造成的损失;中国则提出对3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作为报复,双方贸易摩擦有升级趋势。消息公布后,投资者担心两国可能引爆贸易战,纷纷抛售套利,美国三大股指暴跌,欧洲亚洲股市普遍下跌。

这是特朗普上台一年后,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点燃全球第一和第二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火。从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回应:“如果有人玩厉害的,我们就和他们玩厉害的,看谁更持久”,以及中国外交部发言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中方会奉陪到底视之,中美双方都摆出强硬姿态,你做初一我做十五,这是一场“看谁怕谁”的实力应对战和心理战。

美国2017年对华贸易赤字达到3752亿美元,特朗普要中国尽快把对美贸易顺差每年削减1000亿美元,中国则表示坚决反对美方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贸易战中没有绝对的赢家,中国可能对美国出口的农产品,尤其是大豆施加报复性措施,而白宫预计新的关税可能影响到约1300种自中国进口的商品,美国的广大消费者将受到最大和最直接的冲击。

然而,中美也都深知贸易战的后果难以承受,双方最高层官员同时在不断试图避免情况失控,同意继续保持沟通,共同维护稳定的双边经贸关系。在贸易摩擦日益升温之际,包括科技巨头苹果在内的美国工商业界,也呼吁中美保持冷静,须避免引爆贸易战。

从中美官员的交锋来看,中国誓言采取措施捍卫自身权益,美国将毫不犹豫采取反制措施。中国有多少牌可以反制美国?有多大实力捍卫本身利益?另一方面,美国会不会向贸易伙伴施压,进而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发起联合攻势,美国盟友又会选择站在贸易规则的那一边,还是自身利益这一边?更重要的是,中美能否在关键时刻悬崖勒马,保持最大的理性,通过协商、谈判、对话来解决问题,避免打贸易战,接下来的事态发展值得关注。

特朗普说这只是“很多行动的第一个”,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在15天内宣布对中国进口产品提高关税的清单,并将在30天内咨询公众意见,美国财政部也将在60天后公布哪些中国资金将被限制投资美国,然后向特朗普汇报相关工作的进展。因此,中美贸易战并不是已爆发,更可能是两国谈判与妥协开始。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他相信总统的这项决定,只会导入贸易谈判,不会引起“战斗”,他也预期中国将采取报复行动,但非地球末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在人大闭幕记者会上表示,北京不希望与美国打贸易战,并作出改革承诺,中方会继续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会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和全面开放制造业,不允许强制转让技术,并保护知识产权。不过这些承诺显然已经无法挽回特朗普的决定。

中国已列出以牙还牙的清单,主要针对美国农产品,包括对美国的水果和钢管加征15%关税,以及对猪肉产品加征25%关税,如果中方针对美国农业产品开刀,美国也将制裁中国农产品。但目前尚不确定特朗普的战略是立即发动制裁,还是试图以此迫使中国纠正不公平贸易和削减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

中美之间纵横交错的各种矛盾甚多,两国若真的发生贸易战,有分析估计中方会付出较惨重的代价,但美方能否抵挡中方的报复行动是个大问号。尽管中美双方都发表强硬言论,如果两国决意选择更狠地报复对方,任性妄为是要付出代价的,也将对美国的盟友及全球造成巨大伤害。要避免爆发一场贸易战的发生,中美必须进一步谈判,做一些让步,这是国际社会期待看到的最好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