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伊朗核协定前途未卜

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法新社)
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8年5月2日

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4月30日突然召开记者会,展示以色列情报机构所获得的伊朗核武计划资料,指控德黑兰违反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欧盟在2015年所达成的协定——伊朗放弃发展核武,换取国际社会终止经济制裁。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多次表示,要重新谈判被称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伊朗核协定,但遭遇其他协定签约国的反对。随着以色列的这一指控,伊朗核协定恐怕会失效,中东地区也势必因此出现更大的动荡。

内坦亚胡的指控并没有证明伊朗在发展核武器,只能说明德黑兰并没有放弃发展核武器的计划。这是否违反了核协定,可能还存在争议。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刚先后访问了华盛顿,力劝特朗普不要推翻伊朗核协定不果。以色列此举,势必进一步让核协定的存废愈加充满变数。特朗普政府认为,其前任奥巴马所同意的核协定,并没有限制伊朗发展可打击以色列的导弹,也没有要求伊朗停止通过支持中东地区武装组织作为代理人的扩张战略。伊朗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强加了华盛顿要重新谈判核协定的决心。

在公布指控伊朗违反核协定的情报之前,以色列据传刚袭击了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事基地。伊朗前些时候刚从叙利亚境内起飞无人机进入以色列遭击落,以色列空军接着越界空袭叙利亚的伊朗部队而折损一架战斗机。对于内坦亚胡而言,美国推翻核协定,恢复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甚至对德黑兰发动军事惩罚行动,都符合以色列的利益。特朗普新近启用的鹰派人物如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出任国务卿的原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等,无不主张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内坦亚胡在公开指控伊朗不遵守核协定后,继续向参与协定的各国个别通报情况。尽管此举未必能争取到包括中国、俄罗斯等国的支持,也未必能改变法国、德国和英国对重新谈判协定的保留态度,却已经达到部分削弱核协定正当性的目的,以及美国要对伊朗采取强硬行动的合理性。

虽然国内民众已经不复当年的革命热情,对民生课题的不满也冲击了德黑兰政权的合法性,伊朗至今不改变要消灭以色列的国策,是西方世界主导核协定,禁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最大动机。伊朗保留核武计划就算并非毫无道理,但却足以导致核协定夭折。

根据协定能随时检查伊朗核设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至今并没有发现伊朗不遵守协定,继续发展核武器的证据。联合国也据此逐步解除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德黑兰的强硬派不满伊朗在协定中让步太多,更不可能同意美国要重新谈判,增加禁止伊朗发展导弹和停止区域扩张的要求。因此,一旦特朗普决定让协定失效,伊朗势必会强化在区域的对抗行动,加剧叙利亚内战、加沙地带的反以色列抗争、威胁沙特阿拉伯南境的也门军事叛乱等,让中东陷入更大的动荡。

同时,一旦失去了协定的制约,伊朗很可能重新恢复发展核武器。这必然提高以色列乃至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概率。如果局势走到这一步,则更全面的中东冲突,恐怕将难以避免。这正是伊朗核协定原本要防止的结果。美国在奥巴马时期于中东的战略退缩,某种程度上导致了今天的乱象;但是美国仍然是唯一有能力左右该地区实力均衡的强国。中东是战是和,还在于特朗普的一念之间。他对朝鲜软硬兼施的手法确实取得了一些效果,可是这是否能在伊朗复制,答案恐怕并没有那么简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