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活跃通勤法令生效正是时候

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活跃通勤执法小组于2018年5月2日以测速枪(图右)和称重仪器在义顺展开执法行动,确定脚踏车骑士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都遵守车速限制。(档案照)
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活跃通勤执法小组于2018年5月2日以测速枪(图右)和称重仪器在义顺展开执法行动,确定脚踏车骑士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都遵守车速限制。(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年本地发生多起电动踏板车撞伤人的事件,伤者轻则皮肉受损,重则头破血流,牙齿都撞坏甚至昏迷都发生过,留下跟随他们一辈子的伤疤。更让人气愤的是,一些肇事者撞了人逃逸无踪,没有给伤者及时的帮助。这在在说明,行人与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亟需一套指引路权,和平共用人行道及脚踏车道,以及出事后可追究责任的法律规则。《活跃通勤法令》此刻生效是非常及时的。

《活跃通勤法令》去年1月在国会三读通过,今年4月30日在政府宪报公布生效。新法管制个人代步工具的销售与使用,对速度、重量、宽度有所限制,也拟定违法者的惩罚框架。获得法律赋权的陆路交通管理局5月2日在义顺展开执法行动,约两个小时内扣押了八辆电动踏板车。执法人员以测速枪检查骑行速度,没有逮到超速者,但在使用称重仪器测量路过的个人代步工具时,逮到八辆超重的电动踏板车,其中一辆居然重达37.5公斤,几乎是法律许可重量20公斤的一倍。此外,执法人员也逮到一辆未注册的电动脚踏车。

新法去年虽未正式生效,但已规定电动脚踏车今年2月起必须注册和挂车牌,去年8月中至11月底还让车主免费注册。但直到今天,仍有人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依旧踩着无牌电动脚踏车上路。这说明活跃通勤执法小组确实须动起来,在全岛各地展开执法行动,抓拿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个人代步工具。

当局在新法正式生效当晚发电邮通知商家,有商家对此表示吃惊,因为他们以为法令要到今年下半年才生效。商家和使用者有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来了解新法,所以不知法和没有准备不能成为理由。事实上,作为负责任的商家和骑士,在新法出炉后,有必要主动了解并积极配合,包括安装速度限制器、进口合规的电动代步工具等。

事实上,法令也许早该生效,电动代步工具对行人造成的伤害,已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联合早报·交流站》有不少读者来函议论,甚至主张全面禁止电动踏板车。行人被电动踏板车撞倒受伤的情况经媒体报道,确实让很多人看了又生气又无奈。电动踏板车不能上公路,必须与行人共用人行道,双方一旦发生碰撞,行人是最容易受伤和受伤最严重的一方。电动踏板车与行人难以共用有限的空间,双方已势成水火。

《活跃通勤法令》能否真正起到保护行人的作用,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只要两者继续共用空间,相撞的风险就会继续存在。公路和人行道将机动车辆与行人区分开来,人行道根据行人和步行速度来设计,步行速度约为每秒1.4米,或时速5公里,甚至更慢。电动代步工具则是一种介于机动车辆和步行之间的新型交通工具。电动踏板车在公路上行驶,使用者被撞的风险是存在的,伤亡则可以很严重;在人行道上行驶,表面上看危险性是减低了,但由于拥挤,人撞人的发生率更高,而即使时速只有10公里,也是行人速度的一倍,碰撞造成的伤害还是不可小视。

很显然,公路和人行道都容不下电动踏板车。辟设脚踏车道和人行道的做法,或许可以暂时缓和电动踏板车与行人的摩擦。长期的解决办法是将两者区分开来,这需要土地资源,而土地资源是我们最缺乏的。

《活跃通勤法令》生效后,当局须严格执法一段时间,以彰显法律尊严。除了白天,夜晚也要出动,因为不少蓄意枉法的骑士是在深夜出门的。但长久而言,调拨人力在执法上,终须顾及成本效益。

要确保行人安全,为人父母者可以教育好子女,包括灌输负责任的骑行态度。其实,该不该买或让小孩子使用代步工具也应该仔细考虑,毕竟,成天或去到哪里都靠器材和摩托,不好好运动双脚,对发育不完全是好事。

最后,行人安全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步行时如果只顾着低头看手机,不注意周遭情况,被撞受伤埋怨他人也于事无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