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第四代领导的自我期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久前公布的内阁大改组,19个部门中11 个由第四代领导人掌管,被视为第四代团队的逐渐成型,他们将在现任政府下半任期中加深他们的施政足迹,为未来正式接班作好准备。不少国人期待,按照已建立起来的政治传统,现任资深阁员中当有人会继续留在内阁里扮演资政的角色,继续贡献他们累积多年的政治智慧和经验,确保新一代领导人能够安稳过渡,落实他们主导的政策和长期治国理念。


哈莉玛总统前天为第13届国会第二会期主持开幕,并代表政府所发表的施政方针,基本上体现出第四代正式接班后所要走的方向。第四代所继承的是一个趋向稳固的成功政府模式,但这并不表示他们的治国任务将会是顺利而轻松的,“萧规曹随”并不能确保他们继续取得成功。如何取得新一代人民的信任,继续提高新加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一些不变的建国基础和治国哲学上,以求新求变的精神,给新加坡带来新的发展动力,这些是施政方针隐含的信息。


多元社会、公正平等、用人唯​才​已是我国立国传统。自从我国成为发达经济体之后,社会上的贫困差距加深、弱势阶层在竞争中输在起跑线上,对我国基本立国精神起着负面作用。过去十年来政府一直在积极应对贫富差距加深的问题,但这方面的努力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稍有忽略,这个问题就会迅速恶化。新加坡是个人口小国,我们必须重视每一个人所能做出的贡献,也让每一个人的下一代做得比上一代更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