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特金会凸显我国独特国际地位

世界瞩目的特)会,敲定于6月12日在我国举行。(法新社)
世界瞩目的特)会,敲定于6月12日在我国举行。(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2018年5月12日

世界瞩目的特(朗普)金(正恩)会,终于敲定于6月12日在我国举行。由于这是一个历史性峰会,到时全世界的主要媒体代表必将群聚狮城,抢报这一被形容为本年度最大的外交事件。

在此之前的好几个星期,世界媒体一直在揣测峰会的可能地点,最后剩下板门店和新加坡时,新加坡的优越性已充分展露。比起板门店,我国的确具有更多的优势,更​有条件提供一个中立和安全的谈判环境​。

传统上,诸如此类世界性的重要峰会,一般都会选择在瑞士这个中立国举行。因此,特金会相中了新加坡,也就格外引人注目,同时也凸显我国所享有的独特国际地位。为什么会选择新加坡?《华盛顿邮报》的一篇分析报道列举了三个理由。

其一,是新加坡和华盛顿及平壤都有良好的外交关系。其二,新加坡地点适中。其三,是在本区域,新加坡算得上是最为中立的地点。就第一点而言,我国向来推行独立自主和不偏不倚的外交,同世界各国为友,因此在世界事务上被视为相对中立和可信,这应是美国和朝鲜两国能够达到共识的主要原因。至于第二点,在地理上,对美朝两国而言,我国确实比起瑞士或瑞典来得更加适中。最后一点,是我国作为一个国际性会议的中立地点,所具备的条件明显比本地区其他地方优越。此外,鉴于时间相对紧迫,在筹备上,选择我国对​美朝而言也是很实际的做法。

除开以上理由,我们觉得,特金会最终会选定我国,无疑也是因为在此之前,我国已经成功地主办过​各种国际性峰会的丰富经验,也一再证明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安全可靠性。正是这种种有利因素的结合,让我国最终脱颖而出。

1993年,我国首次为汪(道涵)辜(振甫)会谈提供场地,让海峡两岸在1949年隔海分治44年后,首次举行由双方政府授权的两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会谈。2015年11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也选择在我国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历史性会面。这是两岸分治66年来,双方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象征两岸关系取得大突破。

美国白宫首席副新闻秘书拉杰(Raj Shah)对媒体发言时也确认,新加坡获选成为美朝峰会的地点,主​要​是因为它中立和安全。此外,由于新加坡和美国及朝鲜都有邦交,这能确保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安全。

特金会定于下个月12日举行,在时间点上也很理想。这是因为,自2002年起就在我国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预定于6月1日至3日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对话会是区域及全球多国国防官员与学者对话的重要平台,讨论的是区域防务与安全等重要事项。特金会在这么一个高端会议后举行,势必能把人们对朝鲜半岛安全课题的关注度推向一个新的高点。

正如李显龙总理所指出的,特金会是迈向和平的一大步,我们自然都希望峰会能如期顺利登场,并取得成功。虽然特朗普总统在如此紧要关头仍然不顾一切,毅然宣布退出伊朗核协定,​为​特金会增加了一定的不确定感,但此举看来还没有动摇朝鲜出席峰会的决定。平壤日前释放了三名被囚禁的韩裔美国人,继续释出善意。但现在距离峰会还有个把月时间,是否会出现其他意想不到的​变素​殊难逆料。

无论如何,对新加坡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峰会确定后为之做好最妥善的安排,使峰会得以顺利进行。这一来,也将有助于​突显新加坡对国际社会的价值,​进一步确立新加坡​​作为​“​亚洲瑞士​”​的优越​品牌和​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