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印尼须以更大决心打恐

字体大小:

社论 

印度尼西亚第二大城市泗水上周日(13日)早上发生三所教堂先后遭遇炸弹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7人死44人伤,袭击者来自一个家庭,包括父母和四个孩子已在事件中死亡。该家庭刚从叙利亚回国,属于一个与伊斯兰国组织有关的激进组织“神权游击队”(Jemaah Ansharut Daulah,简称JAD)成员,伊国组织则已宣称干案。这是自2003年印尼成立反恐部队以来,至今发生的最致命爆炸攻击事件。

14个小时后,约晚上九点左右,毗邻泗水的诗都阿佐省一栋公寓发生土制炸弹爆炸,造成一家五口三死两伤,印尼警方发现这两起恐袭案有关联,因为都是使用类似的爆炸装置。而在昨天早上8点50分,泗水又再发生恐怖炸弹袭击,袭击者是一家五口,他们分乘两辆电单车,在警察总部外的检查站引爆炸弹,仅一个八岁孩子在恐袭中生还。

两天内发生五起恐袭事件前所未有,袭击者是两个激进家庭,连家中年幼孩子也卷入恐袭,令人担心恐怖分子近期还有大动作,会引发另一轮的区域安全危机。印尼总统佐科强烈谴责这是野蛮攻击,并下令警方调查和击破犯罪者网络,绝不妥协。

印尼情报单位发言人普万托表示,这次恐袭可能与8日发生的雅加达近郊监狱暴乱有关,其幕后主使是“神权游击队”。“神权游击队”的前身是“唯真主游击队”(Jemaah Anshorut Tauhid),其发起人是“回教祈祷团”头目阿布峇卡,在2015年3月改名为“神权游击队”,由20多个支持伊国组织的印尼极端主义团队组成。

伊国组织在叙利亚战场节节败退后,东南亚的极端穆斯林分头回国,并将战斗地点转到国内,其中印尼和菲律宾数个地点成为培养本地恐怖分子的温床,这种趋势引发东南亚国家的担忧,亚细安成员国已加强情报分享,扩大在反恐领域的合作,维持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印尼曾发生过几次致命恐袭事件,其中2002年峇厘岛爆炸袭击造成200多人丧生,印尼随后大力开展反恐活动。2005年5月,苏拉威西岛发生爆炸导致22人死亡,同年10月,峇厘再发生自杀爆炸袭击,造成25人死亡,127人受伤。从恐袭形势看出,过去肇事者与支持基地组织的激进分子有关,现在已转为支持网络更广的伊国组织。

泗水教堂遭连环恐怖袭击案,第一次有女性和儿童自杀攻击者参与,显示印尼正面临更严峻的反恐形势。印尼将在今年8月18日至9月2日分别在雅加达和巨港举行第18届亚运会,总统选举则将于明年4月17日举行,同一天也将首度举行国会选举,因此在这段期间内,印尼可能进入恐袭的高发期。人们现在担心雅加达近期是否也会面对恐袭威胁,因据印尼警察观察组织(IPW)公布的资料,至少有来自印尼六个地区,总共57个极端组织成员已经进入雅加达。

虽然反恐部队过去10年的反恐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印尼社会目前充斥各种极端言论,激进主义思想传播方式多元化,并成为政党用来打击对手的便利工具。印尼的新反恐法律在2016年提呈给国会审议,至今仍没有什么进展,打恐工作受到一定局限。佐科昨天表示,如果国会未能在5月18日开会时完成修法,他将在下个月直接颁布总统令,取代法律对抗恐怖主义活动。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约九成人口信奉伊斯兰,两天五起爆炸案,再度亮起这个国家对其他信仰容忍度降低的红灯。近几年随着伊国组织在中东以外地区的扩散,印尼国内松散的圣战网络再次活跃起来,未来反恐工作将更为艰巨,印尼政府必须以果断行动打击恐怖主义和激进主义,才能阻止本土恐袭事件的不断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