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特金会确立东北亚和平大方向

字体大小:

美国与朝鲜昨天在新加坡举行的历史性峰会取得了成果。美国获得朝鲜的去核承诺,朝鲜也得到美国的安全保障,双方“投桃报李”。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两人在会前和会后的互动,多次握手和互相轻拍肩膀,可以看出两国对会议的举行,抱着事前的乐观和事后的满意。

特金会后,美、朝发表联合声明,有四大要点:一、美朝致力于根据两国人民愿望建立新型美朝关系;二、两国将共同努力,建立长久稳定的朝鲜半岛和平机制;三、再次确认4月27日《板门店宣言》,朝鲜向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努力;四、美朝致力于找回战俘遗骸,包括立即送回已识别的遗骸。这份联合声明,在国际上引来不同程度的评价也是自然的,有的认为峰会成果超出预期,有的为峰会成果打折扣,认为虽然双方善意溢于言表,但推敲文件上的内容,则仍显空泛。

持平地看,特、金两人能各自甩掉包袱,突破重重阻力完成这历史性的一握,已是难能可贵。并且经过一天内的数小时会谈,为解决近70年来的韩战遗留下的历史问题找出一个新方向,更是不小的成就。这一情景仅仅在几个月前还难以想象。两国在几个关键问题上取得了共识,显然是双方最近的高层互动取得成效,如朝鲜统战部长金英哲近日访问美国,跟特朗普见了面,敲定了峰会的实质内容。作为峰会东道主的我国总理李显龙分别致函祝贺美、朝领导人,指出美朝联合声明是“朝向半岛无核化稳定和长久和平这条漫长道路的关键一步”。

特朗普在会后记者会上,进一步澄清了声明中留下的一些疑点,他相信金正恩一回去朝鲜后,就会采取行动落实无核化。最近朝鲜为了表示诚意,已开始销毁核试炸与导弹设施,美国对朝鲜去核一直存有怀疑,也是一种谈判策略,对朝鲜兑现承诺是一种压力。美国放松对朝鲜的制裁,现在已是时间问题,只要金正恩的去核得到验证,美国在这方面施压的正当性将越来越弱。虽然声明中没明确提到“验证”的步骤和安排,但这肯定是双方接下来的接触所必须谈到的。一纸联合声明并非一劳永逸,两国官员还须深入拟定执行细节,而特、金二人接下来的互访更是值得各方期待。

今日的朝鲜要发展经济,就必须推动经济改革,美国对朝鲜的敌意消失之后,协助推动朝鲜的经济发展,是鼓励朝鲜不要走回头路的实际选项。美朝要建立新型关系,就必须巩固互信的基础。过去朝鲜领导人出尔反尔的形象,是金正恩所必须努力消除的。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只明确表示今后会停止美、韩的联合军事演习,但不马上撤回驻军,美国自有其他因素的考量。在韩朝落实以和平协议取代停战协议之后,美国在韩国的继续驻军,可能被拿出来检讨;况且特朗普自己也表明,他的初衷是在未来某个时间点,要把这3万2000个驻军撤回国。

美朝消除敌意之后,可为金正恩的政权带来安全感,有了安全感,他也才能更加专注推动经济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模式,相信给了朝鲜很大的启示,但朝鲜的建国精神是以军事力量为基础,美朝关系暖化,朝韩的兄弟情更密切,朝鲜的军事化色彩也可能降低。

美朝峰会达致预期的成果,中国立刻表示欢迎,一个完全无核化的朝鲜,为中国所乐见。中、朝两国领导人在峰会前加紧互动,中国对美朝峰会的成果也许并不感到意外。

昨天电视上的和解画面,让不少韩国人感到振奋。朝鲜半岛和平更有保障之后,南北统一的机会自然大为提升,但韩国人民也许宁愿两国民间加强融合,而不急着统一。两国政治体制毕竟有很大不同,而朝鲜政权也要确保其能长久生存。

东北亚战争阴影有消散迹象,本区域国家无不欢迎美朝关系解冻所开创的新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