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成功承办峰会外交收获丰硕

字体大小:

社论

举世瞩目的美国与朝鲜领导人首次峰会,在我国成功举行并顺利结束,让新加坡这个小红点在世界地图上显得愈加亮眼。这次特朗普和金正恩之会(简称特金会)创造了很多个第一,对我国来说,外交上的收获尤为丰硕。

曾经打过三年韩战并付出惨重伤亡代价的美朝,双边关系过去70年来一直没法获得改善,朝鲜半岛至今也还无法达成终战。但随着这次破天荒的历史性特金会面,双方终于迈开谈判终战及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第一步。

由于有了这个第一步,才把特朗普和金正恩两人送到新加坡,成就了两人的第一次到访。新美关系密切,特朗普上任后,李显龙总理已到过白宫作客,两人不只一次见过面,已算是老相识。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自五年前上任后,就只去过中国两趟,谁也不会料到他第一次出远门会来到新加坡。金正恩来新会见了李总理,成了新朝43年前建交以来,两国政府首脑第一次正式见面。新加坡的名字将和这所有的第一载入史册。

在国际社会里,朝鲜像是个孤儿,面对联合国和美国的双重经济制裁。不过,新加坡和朝鲜之间似乎存在某种因缘。本报前天就报道了一则鲜为人知的新闻,本地有一个名为“朝鲜交流”的社会企业,过去八年来在朝鲜定期为当地人提供培训,目前还计划在平壤开设“孵化室”,协助朝鲜人创业。

由本地人施国兴创办的“朝鲜交流”,是唯一在朝鲜境内定期举办工作坊的社会企业,也是培训规模最大的。团队自2010年起就开始带领学者和专家进入朝鲜,主要为当地年龄介于20岁至40岁的人提供经商、金融、城市发展等方面的培训,也安排他们到国外如新加坡交流学习。过去八年,已有超过2000名朝鲜人通过朝鲜交流的工作坊,接受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培训。我国社企这样的耕耘,无疑为新朝关系种下了友谊种子。

朝鲜官方媒体报道,金正恩赞扬新加坡“干净又美丽,每个建筑都有特色”。他表示,此次通过参观,充分了解了新加坡的经济潜力和发展面貌,对新加坡产生很好的印象,今后要在各领域多学习新加坡的知识和经验。从这样的蛛丝马迹看,新加坡显然也给朝鲜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印象。

政府这次成功承办特金会,更重要的是外交上的收获。在近乎仓促的情况下接下承办任务,却能有效地在短时间内动员各方面的人力物力,出色地完成任务,无疑已大大提升了新加坡的国际形象,加深外界对我国的认识和良好观感,也为我国积累了一笔丰厚的外交资本。美朝两国选择在我国举行峰会,也肯定了我国中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即尽量与所有国家为友,维护国际法,并尽力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我国过去承办过历史性的汪(道涵)辜(振甫)会谈和习(近平)马(英九)会,有了一定的经验。但特金会性质上毕竟与前两会有别,它是世界上两个本来对立的拥核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且充满许多不确定感,单单在保安方面的要求就与前大不相同。我国这回共动用了多达5000名军警和民防人员,规模可谓空前。但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毫无疑问,在保安工作上为求做到滴水不漏的特金会,必然给部分市民和商家带来短暂的不便,甚至一些生意上的损失,但我们相信,大部分国人对此都能谅解和包容。而随着我国在国际社会心目中地位的提升,相信国人的国际观也会跟着与日俱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