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北约峰会有惊无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期两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高峰会议,于7月12日在布鲁塞尔闭幕。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峰会期间,依然不改其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特色,公开抨击德国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的能源政策、意外地把各国增加国防开支的额度要求提高一倍等,从峰会的联合公报观察,北约在关键课题上的立场仍旧保持一致。但是,西方社会所共同信仰的自由主义,却面对内外夹击的重大挑战,这恐怕才是更实质的长远威胁。


特朗普在两天的峰会里,一再抨击德国一方面要求美国​花大钱​保护欧洲免受俄国的安全威胁,另一方面却​通过石油和天然气交易每年把数十亿元送进俄国的国库​。德国总理默克尔则不亢不卑地表示,她成长于受俄罗斯控制的东德,如今庆幸统一的德国能独立自主地决策。特朗普也反复警告北约其他盟国,必须增加国防开支以换取美国的保护。但是他却意外把北约原本同意,在2024年把国防开支增加到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无预警地提高至4%。


由于特朗普在峰会后安排同俄国总统普京,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双边峰会,并且至今拒绝对普京做出任何批评,这个立场让北约盟国相对不安,也让特朗普对德国的批评显得敌友不分。至于特朗普要求北约增加军费至4%的说法,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公开予以否定,强调北约将遵照2%的目标。反讽的是,西方舆论指出,美国自己的国防开支也做不到4%。但是这些公开的争端,却让北约峰会蒙上阴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