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为食品安全严格把关

字体大小:

新加坡食品局将于明年4月1日成立,接掌目前由农粮兽医局、国家环境局和卫生科学局的部分业务,统一管理本地食品安全相关事宜。农粮兽医局将走入历史,其非食用植物和动物的监管工作,则转移给国家公园局。随着这一行政机构改组,本地的食品安全将由单一机构把关。这个安排有利于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率,同时帮助国内从事食品业的中小企业提高生产力,并且能够推动新加坡食品业走向国际市场,可谓一举数得。

统一监管食品安全,显然是这一影响1150个公务员的机构改组的主要目的。领导这个新机构的是环境及水源部,该部部长马善高表示,鉴于全球食物供应链的复杂性,以及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保障新加坡食品供应的工作越来越具挑战性。食品局将确保食品“从农场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到有效的监控,让国人吃得安心。一旦爆发食品污染或相关传染病,食品局能更快速地追踪感染源头并回收污染食品。

本地食品主要依靠进口,所以,对食品安全的严格把关至关重要。诚如马善高所指出,经济全球化使得包括食品在内的许多产业,都形成跨国产业链,一些加工食品可能还包含来自不同地域的材料。其好处是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不同国家的消费者能品尝到其他文化和地域的口味;其坏处则是食品安全的脆弱性因而大为增加,任何一个环节出错,就容易发生大规模食品中毒事故。所以强化食品安全把关,变得刻不容缓。

此外,食品局的成立也有助于提高主要由中小企业所构成的本地食品业。之前由不同机构负责不同范围的食品业务,使得食品企业在营运上必须面对不同的监管者,徒增合规成本。如今食品业务同归单一部门负责,能够减轻企业的负担,提高营运效率和生产力。这不但能鼓励本地食品企业把精力投注于核心业务,也能够在协助本地食品业国际化之际,加强新加坡品牌的国际声誉。

新加坡的饮食文化别具特色,除了由各族移民从家乡带来的不同口味,更凭借创意,利用在地食材发明创造出融合不同文化元素,自成一格的南洋新口味。此前碍于科技不发达,世界其他地方的饕客无缘品尝这些风格各异的食品。如今保鲜和包装技术先进,很多食品都得以运往全球各个角落。当然,在口味之外,新加坡重视安全卫生的国际声誉,也能让各国食客放心尝试本地加工食品。这也需要当局的配合与协助,把本地食品推广到国际市场。食品局的成立,相信能在这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从更高的层次审视,向国际市场推广本地食品,一方面同新加坡的国际金字品牌能产生互为推进的良性循环效果,另一方面也是在积极培养新加坡的外交软实力,让各国民众通过安全美味的本地食品,增加一扇了解和欣赏新加坡的窗口。就如同泰国美食和日本美食一样,只要持之以恒,本地出口的加工食品也能逐渐成为国家名片,让更多外国人认识新加坡,并且通过本地美食所激发的好奇心,对新加坡产生良好的印象。

在食品安全之外,这一次的机构改组也能提高行政效率,减少跨部门合作所可能出现的行政空隙。比如把非食用植物和动物的监管工作移交国家公园局,就能避免野生动物骚扰或危害民众安全时,需要根据事发地点来决定到底是由农粮兽医局或公园局出面解决的荒谬情景。这些一站式服务方式的改善,相信会提高民众的满意度,也有助于问题及时得到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