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由点到面加速基建发展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宣布,美国将投资1亿1300万美元资助印度-太平洋区域的数码经济、能源与基础建设项目。与此同时,美国、日本以及澳大利亚三国发布联合声明指出,他们建立了三边伙伴关系推动项目投资,以带动这个区域的经济增长及创造机会,并培育一个“自由、开放、包容以及繁荣的印度太平洋地区”。

美国提倡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概念,涵盖地域从美国西岸至印度西岸。这个概念的提出,一方面反映了美国在本区域的战略与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则是回应崛起中国在本区域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中国如火如荼地在本区域推展“一带一路”的战略,与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形成强烈的对比。因此,印度-太平洋战略旨在重申美国在本区域的存在与承担,并维持它的战略与经济优势。

显然的,中国的一带一路以及美国的印度-太平洋概念,都兼具经济与战略的目标。中国的一带一路由政府及国营企业主导,一方面是消化它的剩余产能及输出劳工,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在本区域投资大型基础建设,发挥区域的影响力。然而,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也引发了本区域一些国家的忧虑,尤其是中国在项目融资及执行的透明度以及劳工输出的方式。

蓬佩奥宣布的1亿1300万美元的投资,远低过中国一带一路在本区域的基建投资。不过,他表示,这些资金只是美国致力于印度-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繁荣新时代的“定金”。其实,美国政府正准备整合多个对外金融组织,将它的发展融资能力提高至600亿美元。此外,他也表示,这项计划将鼓励私营企业参与,以发挥更大的效应,并从“高标准、透明度以及遵守法治中体现出美国的价值观”。

蓬佩奥指出,美国信奉的是“战略伙伴关系,而不是战略依赖关系”。他说:“跟每个企业打交道,全世界都知道你看到的就是你将得到的:诚实的合约,诚实的条款,不需要在合约外扯谈”。

中美的战略竞争,势必影响本区域的经济与安全格局。本区域的国家,都不希望被迫在两个国家之间选边站,也不愿意过度依赖单一国家的投资。从积极的角度而言,中美两国在本区域基建投资的竞争,能为本区域提供货比两家的机会。中国的一带一路以及美国的印度-太平洋战略,都强调开放包容。两国在基建投资的竞争,将在实践上凸显它们对开放包容的诠释。

本区域基建投资的资金缺口很大,足以容纳中美两国的投资。其实,两国在这方面的竞争,也可为双方的调适提供契机。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刚提出的时候,一度被视为中国另起炉灶,以改写游戏规则。不过,中国的亚投行追随国际上多边组织的运作原则,并与其他国际组织合作,逐渐获得国际的认可。另一方面,美国也接受崛起中国主导亚投行的现实需要。这个相互调适的方式,有助于避免战略竞争陷入恶性的零和游戏。

中美两个大国在基建投资的良性竞争,不仅为本区域带来急需的资金,也有助于区域国家拓展外交空间。中国与美国都分别强调亚细安组织在一带一路以及印度-太平洋战略的核心作用。因此,亚细安组织有条件为中美两国的调适做出贡献,并在这过程中维护自身独立自主的利益。

理论上,中美两个大国强强结合,将能加速本区域基建投资步伐及提高投资项目的素质。但基于中美战略竞争的现实,本区域通过一带一路以及印度-太平洋战略,由点到面推动基建项目,并确保两个大国身体力行开放包容的理念,可说是目前最佳的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