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美须避免贸易战走向灾难

字体大小: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8月1日证实,因为中国拒绝接受美国提出的要求,还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总统特朗普已指示他把对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从三个星期多前宣布的10%提高到25%。由于税率可能调高,有关商品清单的公开咨询和听证会日期,已从8月30日延长到9月5日。

从今年3月22日特朗普签署对中国征收巨额关税的备忘录后,中美贸易战正式掀开战幔,四个多月已过去,战情越趋激烈,目前有难以收场的趋势。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和分歧,并没有出现市场所期待的彼此谈判、妥协、退让情况。两国近来的非正式磋商,也未让陷入僵局的贸易争端取得突破。白宫刚决定大幅提高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征税水平,再令贸易战呈现升级之势,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上个星期在阿根廷召开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上,成员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发出警告,贸易战加上地缘政治紧张升温,已使全球经济增长面临风险。

为了向北京施加压力,并迫使中国作出实质性让步,特朗普政府上个月频频出招,7月6日起两次对总值500亿美元的1102项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立即采取报复行动。7月10日美国宣布将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包括家具、轮胎、美容品、电视机、冷气机、衣服床单等大众消费用品。数额之大超出中国政府估计之外,也超出中国2017年从美国进口商品总额,中国昨晚宣布对自美国进口的6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

第二波贸易战一旦爆发,对美国或中国都是双输局面。中国可能面对国内企业倒闭、大量失业的情况,而一旦美方落实加征25%关税措施,大部份美国消费者将面对比第一波贸易战更大的冲击。美国政府加强制裁力度,目的是要促使中国改变贸易行为,得到更公平的贸易结果。由于不满意解决贸易争端几无进展,特朗普倾向于提升关税水平,而且有不达到目的不收手的意思。

多次磋商和谈判的尝试苦无进展,美国要逼中国作出更多让步,中国也在苦思对策,同时又必须兼顾本身的国内因素。在我国出席第51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的中国外长王毅,就指美国的关税提升行动违反全球贸易规则,最终会损害美国人的利益。调查显示,由于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措施,美国制造商开始考虑在海外设厂,多家美国大型公司不约而同地表示,对下半年业绩感到忧虑,部分公司准备将额外关税所带来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美国要求中国从结构上解决美中贸易失衡的问题,包括取消一些美方认为的不公正、且有伤害性的产业政策。这次再次加码,势必会加剧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困境。中国虽已改变原本“奉陪到底”的强硬立场,但接下来的贸易谈判必将举步维艰,如果贸易战无可避免发生,波及面和冲击力势必会大幅提高。

中美两国领导人必须寻求谈判的突破口,以避免贸易战走向灾难。因中美的贸易逆差在2017年攀至历史最高水平,可以预料,特朗普政府将采取更激进的贸易立场、更严厉的贸易行动。而拟提高对中国关税税率做法,在美国舆论和政界也引起一些反对声音,白宫内部对加征25%关税决策出现强烈分歧,鹰派幕僚普遍主张提高关税税率,进一步惩罚中国。此举或能迫使北京重返谈判桌,但不一定能阻止第二波贸易战的爆发。

特朗普已表示,打算继续使用加征关税的手段,迫使中国改变贸易政策和做法。此外,美国企业游说组织担心,针锋相对的关税措施,会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但他们能否改变特朗普的决心还有待观察。虽然沟通的大门仍旧敞开,中美双方目前还没有确定谈判的时间表、议题以及形式。贸易战正在痛苦发酵中,后果如何不能过于乐观,双方应有避免出现灾难性局面的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